注册

与特朗普两日会晤在即,细数安倍晋三心间无声的惶恐!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晚已启程前往华盛顿,安倍此行意在加深与特朗普的“首脑私交”,以巩固对日本来说“生死攸关”的日美同盟,看完这篇,就能理解安培的一切“忧愁”了!

新闻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相关阅读:

害怕特朗普与日本打贸易战?安倍掏出养老金送上“大礼”

安倍拟用日本养老金在美国投资创造70万个工作岗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晚启程前往华盛顿,开启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首脑会谈。安倍此行意在加深与特朗普的“首脑私交”,以巩固对日本来说“生死攸关”的日美同盟。他为此行做了充足的准备——为美国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和诸多日本企业的“善意”,不知特朗普可会领情。此外,安倍晋三还提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和G7会议上讨论汇率问题。

本文笔者表示,如果非要找一个词来描述日本对该国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的预期既是“日元将再度糟糕”最恰当。援引荷兰合作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Jane Foley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期周五特朗普和安倍晋三的美日高峰会,日元势必再成双方的攻防的议题。

美元兑日元分时走势

周五的会晤,或谈及日本巨额养老金将投资于美国基础设施的报道,或关于日本将在美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的承诺落实细节。因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次与特朗普的会晤真心十分紧张。

安倍如此诚意,背后的动因不难理解:承诺创造就业并充实日本军队都意味着,安倍希望转移特朗普对贸易的关注度。但安倍此行最大的担忧还是特朗普是否会针对日元贬值而向日本发难。日元贬值是安倍经济学的核心,也是安倍经济学能否奏效的关键,安倍深知这一点。

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走势可以清楚反映日本央行对日元的干预力度。《日经新闻》撰文报道称,日本央行在周三表示,该行持有的日本国债已经超过了该国发行在外国债余额的40%,这是历史上首次。

自从2013年4月开始推行前所未有的货币扩张政策以来,日本央行不断加大对日本政府国债的购买力度,旨在进一步压低日元汇率。日本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月末,日本央行国债持有规模达到358万亿日元(约合3.19万亿美元),相当于8940万亿日元发行在外的日本国债余额的40%。

图2: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

虽然在去年9月,日本央行为了将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将其货币重点从规模向利率转变,但日本央行对日本国债的持债规模持续攀升,每年日本国债购买规模都保持在80万亿日元。

负利率政策带来了恶果,促进了日元升值,使日本央行和日本政府仅仅只能通过债券货币化实施干预。

不仅如此,进一步支撑特朗普对日元贬值的质疑还来源于购买力平价理论。如今美元对日元汇率已经高估了30%以上,如果与安倍刚开始推行日元贬值政策时相比,美元与日元汇率还将进一步被高估。

诚然,特朗普抨击安倍经济学只会加剧这一不可逆转性:这类债券在市场上流通的规模在下降。据野村证券测算,“在2019年上半年,日本央行的债券购买规模将逼近上限。”换言之,最多两年,安倍计划就将寿终正寝。然而,安倍肯定不希望其计划被拦腰砍断。

在今年1月31日,对海外国家通过实施货币供应政策而造成美国贸易赤字的行为,特朗普提出了指责。瑞穗证券Yasunari Ueno表示:“如果因日本央行国债购买而导致货币供应持续攀升,特朗普势必将加大对日本的发难。”

日本共同社撰文证实了安倍对特朗普抨击日本货币政策这一担忧。文章称,安倍将向特朗普阐述,日本的货币政策是为了应对日本通缩,而非干预日元汇率。显然,这一解释是苍白无力的,因此安倍还会向特朗普做出在美创造就业并进行投资的承诺。

虽然这些举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安抚特朗普,但他依然可能会要求安倍对美日贸易赤字做出解释。据了解,在美国贸易赤字中,对日本的贸易赤字规模位居第二。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美日贸易赤字达到689亿美元,日本也因此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赤字国。这极有可能成为加剧安倍与特朗普会面紧张氛围的一个导火索。

图片3:美国与日本贸易余额

美日贸易赤字占美国整体贸易赤字的9%。但美日在汽车和零部件方面的贸易赤字从2015年的489亿美元上升至526亿美元,相当于美日赤字额的近80%。特朗普认为,日本通过不正当手段在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方面获得贸易优势。

然而,除了货币政策和贸易以外,安倍还存在其他担忧。

尽管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等人通过一些安保政策让日本暂缓一口气,但担忧依然存在,日本担心特朗普在两国领导人会面期间反悔。日本甚至还担心,作为商人和《交易的艺术》(The Art of the Deal)的作者,特朗普可能会选择与中国达成协议,孤立日本。

据悉,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抱怨,日本和韩国坐享美国安保庇护,却并未让美国享受实惠。曾是日本政府负责对外事务顾问的Yukio Okamoto表示:“我们想要知道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如果双方仅仅只在经济方面达成协议,那么有关安全方面的内容可以暂时不用考虑。”

让日本政客们担心的还在于,安倍在与特朗普为期两天的会晤中,他可能会做出一些难以兑现的承诺。安倍晋三的爷爷岸信介曾在1957年访美时,当时曾受美国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之邀前往马里兰州打高尔夫,这曾被视为作为世界大战死对头美日之间的“成功外交”。三年后,由于国民对1960年签署的美日安保协议不买账,岸信介被迫辞职。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Dennis Wilder表示:“对于日本而言,打高尔夫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安倍以其爷爷为傲,竭尽所能完成其在打造日美战略伙伴关系中尚未实现的梦想。”

那么安倍会如何安抚易怒的特朗普呢?

正如我们在上周报道的那样,据来自日本政府的知情人士透露,在日本财长麻生太郎、外交部长岸田文雄的陪同下,安倍将在此次日美会晤中送上几项大礼,诸如承诺通过私人和政府对美国高铁等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在美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市场越发认为,为了迎合此次日美会晤,诸如丰田等汽车制造商将会宣布具体的投资时间表——无论是预先商定好的还是另行规划。不仅如此,另据知情人士在本周三透露,日本显示屏制造商夏普将在今年在美国建造规模达70亿美元的工厂。

《金融时报》打趣的补充称,安倍正敦促企业和投资者递交有关在美国投资的详细方案,这样可以让安倍在与特朗普会面时让后者有“推文”可发。日本三大企业巨头表示,日本官员已经在了解其投资数额。公共投资机构表示,安倍希望他们能够对高铁等美国基础设施投资数百亿美元。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席榊原定征(Sadayuki Sakakibara)表示:“最重要的是,在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上重申日美关系的重要性。”鉴于有关贸易和日元方面的摩擦,榊原定征表示,日本企业将通过40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创造170万个就业岗位的方式提供支持。他表示:“我们将扩大对美国出口,并让美国知道这点。”

图片4:在美直接投资

对此,部分日本企业予以回应。据日本一家大型企业的高管表示:“虽然特朗普当选了美国总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立马就要调整商业规划。我们只会对我们所需要的项目进行投资。”

安倍还可能会通过数据告知特朗普,日本是美国最大的直接投资国,仅次于英国的就业提供国。

以此同时,为了解决日美贸易的不平衡,特朗普可能会与日本谈论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还会在日本对美国投资的前提下,重新就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进行磋商。安倍喜欢多边贸易协议,但也对双边贸易预留了空间,尽管部分日本官员担忧,进一步放开较为敏感的农业等领域存在很大的压力,且难以获得实质好处。

据一位日本官员表示:“我不认为安倍会对双边选择说不,但我也不认为他会表示认同。”

市场将密切关注日美会晤,留意特朗普是否会指责日本通过加大货币供给而让日元贬值从而带动出口。

正如前述,日本知情人士明确表示,日本已经对任何有关货币政策的问题做好了回击准备。如果特朗普果真对此发难,日元汇率会攀升。然而,如果特朗普回避提及有关日元贬值的问题,美元对日元汇率会走高。

最后,双刀可能会提及较为敏感的中国南海问题。

虽然安倍已经对此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还有一个防不胜防的地方:特朗普本人。

部分专家谨慎的指出,如果安倍过于讨好特朗普,会让特朗普认为,过去对日本的鞭笞政策依然奏效。前贸易谈判家Jun Okumura表示:“一味取悦特朗普,而不让其了解如今的日本企业已经和过去大为不同,这是很困难的。”

当然,也还有人认为,日本没有选择的空间。据一位日本官员表示:“无论美国总统是谁,除了与美国结盟,我们别无选择。”

特朗普深知这一切,这就是日美会晤前夕安倍感到紧张不已的真正原因。(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