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新闻!特朗普入侵美联储 百年声誉难保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本周末一个重磅消息袭击了美联储——美联储理事宣布丹尼尔·塔鲁洛(Daniel Tarullo)将在4月5日当天或前后辞职。

要说特朗普任内做的让人能记住的百年大事,那就是改造了一直以来“独立”、“透明”不问政事的百年美联储。

本周末一个重磅消息袭击了美联储——美联储理事宣布丹尼尔·塔鲁洛(Daniel Tarullo)将在4月5日当天或前后辞职。

丹尼尔·塔鲁洛(Daniel Tarullo)

这条消息没有被媒体过多解读,因而也没引起人们的过多关注,不过这是一条实实在在的大新闻。

首先我们看下这位官员的简历:

塔鲁洛是美联储内部负责华尔街监管工作的官员,他经常牵头对华尔街实施新规定,被视为最严格的银行业监管者。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塔鲁洛参与了《多德-弗兰克改革法案》的贯彻实施。

特朗普一直主张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作为百日新政的一部分,放松金融监管是特朗普计划的一部分。塔鲁洛所做的事情,一直和特朗普相悖。

看看塔鲁洛给特朗普简短的辞职信,你可能会明白一切: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与前主席伯南克和现任主席耶伦一起为国家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工作,是一个巨大的荣幸。

辞职信只有两句,甚至不愿意多少一句,副本由美联储通过电邮发送。

塔鲁洛是2009年奥巴马任命的,他的任期本应在2022年1月31日到期。因此,塔鲁洛很可能是迫于特朗普的压力辞职的。根据现有法律,白宫或许利用当前的一个理事空缺,任命一位监管副主席,实际上取代了他的工作。

美联储主席耶伦对特朗普毫不示弱,对塔鲁洛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金融危机之后,塔鲁洛领导了美联储构建一个新框架来确保金融体系安全性和健全性的工作,并在美联储各项职责范围内都做出了宝贵的贡献。

最有可能接替塔鲁洛的人选有三个:

1、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入主财政部之前曾担任高盛总裁);

2、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大卫·尼森;

3、BB&T前CEO约翰·艾里森,艾里森曾表示要取消美联储。

入侵美联储

特朗普准备对美联储动手了。

我们再看一下塔鲁洛辞职后美联储内部的结构:

在特朗普宣誓就职前,美联储理事会七名成员已有两个空缺,加上塔鲁洛辞职,美联储理事会内部空缺增大至三个。

别着急,还有: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任期将在2018年2月份到期;副主席Stanley Fischer的任期则将在2018年6月份到期。

虽然美联储的运作一贯独立,不过美联储理事(包括主席)都是由总统提名。此外,美联储法案允许美国总统因合理原因解职一位美联储理事。这样的话,特朗普完全在七名理事中安插满自己人。

注:美联储的7名理事由主席、副主席及其他5位理事组成。这7名理事必须全部由总统提名,经过国会确认后才能上任。每个理事的任期为14年,到任后不能连任。

改造美联储

目前特朗普和美联储的主要矛盾在于,特朗普的财政政策刺激景愿需要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协同。美联储目前的决策者认为,这类观点会危及联储的独立性。他们认为,让货币政策同政治保持一定距离是至关重要的。

美联储内部认为,不一定因为特朗普政府增加基础设施支出项目就调整步调。这方面支出增加会导致赤字增长,并可能推高通胀率。

特朗普希望对美联储实施更严格的监督,他有可能同意颁布相关法律。包括,让美联储遵循机械的政策规则,如果美联储偏离这种规则,则需向国会做出解释。

特朗普有能力实现他自己的想法:任命新的理事,包括在2018年耶伦任期届满时由他来任命新的主席。在此之后,我们看到的美联储便不是现在的美联储了。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