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金为王”破灭:欧盟加快去纸币化行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特朗普备受争议行动的阴影之下,欧盟委员会已经悄悄发动了货币战的下一轮攻势。这些非民选的官僚们已经大胆地宣称,他们的意图是为了打击欧盟内部的纸币交易。欧盟的这种行为也巩固了其蓄势待发多年的一个趋势。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欧盟停止生产500元面值纸币 未来将成“无现金社会”?

除了“入境禁令”,欧元区“现金禁令”被悄悄发布

在特朗普备受争议行动的阴影之下,欧盟委员会已经悄悄发动了货币战的下一轮攻势。这些非民选的官僚们已经大胆地宣称,他们是为了打击欧盟内部的纸币交易。欧盟的这种行为也巩固了其蓄势待发多年的一个趋势。

因英国退欧放大的金融不确定性,激励着欧洲各国政府抓住对本国银行系统进一步控制的行动。目前,法国和西班牙已经将超过一定限额的现金交易确定为犯罪行为,而欧盟委员会现在单方面制定的新法规将会在整个欧盟内部产生影响。由于对资本现金外流的担心和恐惧,欧盟已经显示出一种严厉应对资金外流的姿态。

欧盟目前的行动计划并没有提及某个具体的限制金额。但正如外界所预期,欧盟采取行动的理由就是为了反洗钱和打击金融恐怖主义。现在,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过境检查已经支持对硬资产检查实施新的标准法规。尽管这些行动的最终目标是合理的,但欧盟各成员国政府还有其他明确的动机,那就是降低纸币重要性的目标。

负利率和高通胀是一种致命的结合,可能会在未来进一步破坏已经脆弱的欧洲联盟。通过更少的货币流通,这些趋势能确保欧盟央行任何额外政策的影响最大化。如果经济状况恶化,民众从自己银行账户中挤兑现金的威胁将会被无现金系统有效消除。只要民众手中的财富被集中控制,资金就能够被随意转移,从而掩盖金融系统存在的任何潜在问题。但是,只要这种游戏持续的时间越长,金融系统对现实重新操控的痛苦就会越重。

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曾经发表了一篇文章,倡导废除100美元面额的纸币。全球各国政府已经在推进他们无现金化社会的日程。他在自己的文章中写到:

“在执法机构中间很少有以下关于纸币的争论,特别是那些大面额的纸币,如100美元的现钞,它们是实施犯罪的有利工具:如诈骗、勒索、洗钱、毒品交易、贩卖人口、政府官员的腐败,更不用说恐怖主义。目前有取代现金的货币——加密数字货币、未加工的钻石、金币和信用卡——但对于各种各样的犯罪交易,现金仍然是货币之王。现金为他们提供了绝对的匿名性、便携性、流动性和近乎普遍接受的可能”。

肯尼斯·罗格夫的这一想法,是在欧盟宣布停止500欧元纸币使用之后数月就提出的。这一想法也是紧随印度政府宣布废止大额纸钞之后出现的。目前各国采取的渐进步骤看起来并不完全孤立。其最终目的是为经济压制奠定一个完备的网络。

德国民众已经首先开始强烈抵制这一行动,并严厉反对国内限制现金使用的立法。目前,在德国国内近80%的交易通过纸币来完成,这使得来自布鲁塞尔的未来愿景与作为欧洲经济引擎的德国之间出现了直接的冲突。

货币的溢出效应已经影响了新的投资形式,比如比特币,其价格在过去数月里经历了天价一样的上涨。并且也引发了其是否可以作为一种可行的替代货币的讨论。当然,欧盟委员会也在尝试对数字货币采取类似的限制,以防止在他们控制范围之外出现的交易。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正在致力于推出一个针对区块链网络的特洛伊木马,这种做法只会坑害那些相信他们的天真者。

去年,美国前财政部长拉利·萨默斯撰文称,欧盟很可能是西方对这一新的数字货币模式的开拓者:

但暂停印制新的高面额纸币的做法将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就单方面的行动步骤而言,迄今为止最重要的行动者是欧盟。500元面额的欧元纸币其价值几乎是100美元纸币价值的六倍。这些在欧洲的行动者,尤其是欧盟委员会,都对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的兴趣表示同情。”

因为公众的关注通常被情绪所操控,也被政治噱头所迷惑,所以对货币战争代表的威胁已经无法有效识别。民众个人必须要学习提高自己,以确保自己未来金融财产的保值。所谓狡兔三窟,民众必须要保持自己清醒的头脑,而不是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哪些最重要的问题,今天有可能将被忽视。倡导分散和实物货币替代银行系统价值的作法,可能不容易被今天的活动家掌握,但很少有其他的东西可能侵蚀如此大规模的自由。(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