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方发布去年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

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相关情况吹风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年2月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2016

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相关情况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年2月7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今天的吹风会主要向大家介绍2016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吹风会的有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

首先,我为大家介绍一下2016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6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7873件、政协委员提案3862件,分别占总数的91.5%、90.9%。内容涵盖“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法治政府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从承办数量上看,2016年国务院部门承办的建议数量与2015年基本持平,提案数量略有减少。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牵头办理的建议、提案分别达1144件、769件,加上协办件,两部门承办数量分别达3090件、4212件。此外,教育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牵头办理和协办的建议、提案总量均超过1000件。从办结时间看,根据各部门上报情况并经与人大、政协有关方面核实,各部门做到了建议、提案全部按人大、政协要求的时间办结。从答复质量看,各承办单位着力改进文风,复文的针对性更强,质量进一步提高,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评价。从办理成效看,办理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总数的81.9%;对近期无法解决的,承办部门实事求是说明情况,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根据部门报告情况统计,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30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300余项,提高了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的改进。

我就先介绍这些情况,下面就分别请这四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本部门的有关情况。

首先,请发展改革委的李朴民先生作介绍。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吹风会。去年国家发改委按照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的指导下圆满地完成了3090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其中人大建议2239件,含主办件827件,政协提案851件,含主办件317件,建议、提案主办件共计1144件),办理完成率达到了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99.7%。这里简要介绍一下国家发改委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主要做法。

一是委党组高度重视。发改委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直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来抓。徐绍史主任多次对办理工作做出指示和批示,分管委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办理工作。要求各个司局牢固树立讲政治、讲大局意识,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业务工作落实实现双提升。

二是严格责任抓交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交办工作会议后,我委迅速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全面部署这项工作。要求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负起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突出重点抓示范。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确定的重点建议、重点提案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它作为样板发挥示范作用。

四是注重沟通抓质量。加强沟通已成为发改委建议、提案办理的必要程序,除了利用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外,还积极开展“办理人员走出去”和“代表委员请进来”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与代表委员进行全方位、多渠道沟通,全面深入了解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初步统计,去年我委通过各种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1678人次,组成20多个调研组,主动走出去到地方与代表委员开展座谈、交流、调研、听取意见。

五是加强督办抓进度。我们定期每个月通报各个司局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以加快办理进度。

六是网上办理抓效率。实现了建议、提案批分、督办、起草、审核等各个环节网上全流程办理。

七是加强考核抓问责。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评比打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八是复文上网抓公开。通过我委政务外网公开复文700余篇,向代表委员汇报我委办理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发改委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发改委中心工作,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办理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去年许多代表委员对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更加科学地编制规划、制定政策、推进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观点。发改委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有效地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价格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等重要工作。

今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163次常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以更好更自觉地接受监督,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沈晓明:

各位记者朋友,教育部始终认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集中了各界智慧,是政府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办好建议、提案是政府汇集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教育部始终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办好每一份建议、提案,并取得良好成效。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2016年,教育部承办建议、提案1828件,其中人大建议1023件,政协提案805件。1828件中,牵头办理1021件,其中人大建议586件,政协提案435件。无论是我们牵头办理的还是我们参与办理的提案、建议,办结率均达到百分之百。

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四个方面:一是健全机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由部长亲自负总责,副部长对分管领域的建议、提案办理负审核把关。我们坚持做到三个“把关”,即严把交办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我们注重机制体制建设,及时将办理工作机制相关法规、文件、讲话以及具体工作规范汇编成手册,印发关于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等多个制度性的文件,努力实现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加强沟通。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也是确保办理质量的重要保证。教育部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出席。交办会、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登门拜访等方式加强沟通工作。三是主动公开。积极推进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工作,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公开建议、提案答复意见或者摘要超过1000件。四是注重实效,努力把做好办理工作与推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2017年,教育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落实国务院第163次常务会议精神,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戴柏华: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16年,财政部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212件,较上年增加12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889件(主办件537件),政协委员提案1323件(主办件232件)。

财政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重点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

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财政部注重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2月,国务院第124次常务会议作出部署后,财政部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两会”闭幕后,及时组织召开建议、提案办理部署动员会,专门就加强岗位责任管理、强化督办考核、提高服务代表委员质量水平等作出部署和安排。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完善主要负责同志专门部署、分管负责同志分工负责、承办司局认真办理、办公厅督办协调的工作制度。二是承办司局把建议、提案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综合处处长或办公室主任担任联络员负责协调组织,由政策业务水平较高、沟通协调能力较强的同志具体办理,确保办理任务落实到处室、办理责任明确到个人。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组织开展部机关建议、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先进个人及优秀答复件评选表彰,以鼓励先进,促进提高办理质量。

三、突出办理重点。加强建议、提案分析研究,在确保全面完成办理任务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代表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力争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形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财政工作的良性互动。

四、加大沟通力度。坚持每件建议、提案主办件的办理,都要与代表委员沟通。财政部负责同志在审批建议、提案办理复文时,要对承办司局填报的《“两会”建议、提案沟通情况表》进行审查,从程序上确保沟通质量。同时,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及时全面提出答复意见。

五、强化督办考核。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督查工作计划,作为机关运转风险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可问责的动态督查管理机制,定期通报办理工作进度,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第163次常务会议的有关要求,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

谢谢。

崔丽: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因为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关系到我们这个国家,也一直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从去年我委收到的提案建议的办理情况看,共收到1512件建议、提案,主办件897件,办结率百分之百,代表委员对去年一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9.67%。应该说是这些年来最好的情况。我委的主要做法有几个方面:

一、建立办理机制

一是成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李斌同志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厅的委领导担任副组长,各个司局的一把手都是领导小组的成员,我们每年在人大政协交办建议、提案后专门汇总,把情况向委主任办公会进行汇报、分工、认领,把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各个分管委领导都按照各自的分工审核把关复文质量,不达到要求的都退回。

二是每年还坚持一个做法也是非常有效的,就是召开部分代表委员的座谈会,这个座谈会都是由李斌同志亲自主持,和代表委员进行对话,回应大家关注的问题。2016年举办了2次,2月份两会前听取大家意见,11月份我们再次邀请部分代表委员,听取他们的意见,为我们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提供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二、创新办理方式

这也是提高办文质量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首先,通过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提供一些政策性的文件、资料以及工作简报给代表委员,包括民主党派中央。在办理形式上通过电话、邮件、走访、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围绕着医改大家高度关注的一些重大课题,我们到地方调研的时候都邀请当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参加,一起听取意见,推动改革,密切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其次,创新办理工作方式。一方面我们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工作台账,优化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另一方面,把这项工作纳入政务评估工作中来,针对办理进度、复文质量、满意度进行量化评比,使得整个办理过程是可控的,确保复文质量。

三、推进复文公开,促进成果转化

一是办理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16年我委复文公开率达到66%,公开件数大幅度增加,接近2015年的5倍。我们专门在卫计委网站上开了一个窗口,把复文的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让方方面面关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人,包括代表委员都能够有机会通过这一个窗口看到他们的一些意见得到了回复,对于关注事业的这些人也会更多地了解卫生计生事业这一年的发展情况。对于那些不能够公开的一些特殊话题,我们要求说明理由为什么不能公开,得到批复后才允许不公开。

二是深入分析、提炼核心价值。我委连续7年围绕着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进行归类研究分析,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就大家关注的问题每年都有什么变化,这些变化意味着什么,对于未来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进行研究。我们每年提炼十大热点问题,在一千多份建议、提案中进行归类,总结出问题,供国务院领导决策,为各司局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我们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扎扎实实对待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一个好做法。

三是结合工作,促进成果转化。比如对完善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提案,很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提案,我委会同20多个部门编制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经颁布实施了,可以说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征程。再比如对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的问题,也有很多代表委员很关注的,反映了群众的诉求。我们连续3年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通过增加挂号渠道和优化接诊、转诊流程等多种形式,明显改善了就医秩序和群众的就医体验,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和好评。

今后我们将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以全民健康需求为导向,以建议、提案办理为纽带,广纳群言、广谋良策,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努力维护人民健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两会和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