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要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制度体系 控金融风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央行日前召开金融稳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要全力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这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国经济金融所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央行日前召开金融稳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要全力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这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我国经济金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将更加复杂。随着世界经济继续低迷和欧债主权危机的不断演化,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影响着国内经济的正常运行。与此同时,危及国内金融稳定的一些潜在风险正面临进一步强化和放大。例如,市场广泛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目前已陆续进入还款期,这将给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银行带来不小的压力;在民间融资领域,一些地方的借贷资金出现回款紧张甚至断裂的风险;在房地产贷款领域,随着楼市调控的继续,楼企利润下降,银行回款压力抬头;此外,在外部市场持续波动的作用下,跨境资金波动随之加剧,国内的跨境资金面临流出风险,加大了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风险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存在着从局部金融风险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转化的可能,当前我国金融稳定形势相当严峻。

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金融稳定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敏锐发现、及时报告、妥善处理各类风险事件,防止局部风险演化为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表明,只关注单个金融机构或单个行业的风险是不够的,而要从宏观和整体的角度出发防范系统性风险。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这是在深刻分析国际金融危机教训、深入总结国内实践经验、准确把握金融管理制度改革方向基础上作出的重大部署。当前,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抓紧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不断创新工具和手段,作为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制度安排。

此外,还应进一步拿捏好宏观调控的尺度与分寸,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还要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把握好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减少政策对市场的叠加因素,最终实现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另外,还应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通过改革来解决影响当前我国金融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下一步,应扎实做好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