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再下一城 中国华信入股阿联酋最大油气区块


来源:第一财经网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纵深推进,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加快布局海外的步伐。位于阿拉伯半岛的阿联酋,是世界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

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与ADNOC首席执行官苏尔坦•艾哈迈德•贾巴尔博士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纵深推进,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加快布局海外的步伐。位于阿拉伯半岛的阿联酋,是世界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上海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中国华信今日宣布,获得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最大的油气区块40年权益,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投资阿布扎比陆上油气区块股权权益。

年份额油超320万吨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当地时间2月20日下午2点,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与阿布扎比政府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签署协议,获得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合同期40年,投资金额18亿美元,其中进入费8.88亿美元。

“谈判前前后后进行了两年,克服了很多困难。在这个联合作业的区块中,中国华信将参与区块的开采生产计划制定等决策管理。包括后续的销售,都由我们自主支配。”中国华信总裁陈秋途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

据了解,这个陆上租让合同区块位于中东油气富集的鲁卜哈里盆地,包含14个油田。目前合同区块内油田是阿布扎比迄今为止已开发的最大区块,占全国油气储量和产量的一半左右。目前区块油田的日产油量约160万桶,相当于年产量8000万吨。今年,这个项目的日产油量预计将提高到180万桶,并计划在未来5年左右时间提高到200万桶以上。

根据协议中4%的项目权益及目前的年产量计算,华信获得的年度份额油将超过320万吨,稳产高峰期将达到每年400万吨以上。再加上此前中国华信与ADNOC达成的每年1000万吨的长期原油供应协议,其每年可为中国市场稳定提供1320万吨以上的优质原油,这相当于全国10天左右的原油消费量。

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现身阿布扎比,参与签约仪式。他对第一财经表示,这次合作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长期稳定的陆上石油权益投资,将使中国华信与阿布扎比在石油和天然气的上游勘探开发、石油储备以及公开市场贸易方面建立更深入的合作。

投资正当时

油气资源是产油国的核心利益,民营企业想要进入能源产业链的上游困难重重。利用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的机会,中国华信加大了海外收购力度。

中国华信总裁陈秋途表示,海外资产的兼并收购,一直是华信重点推进的战略。这次阿布扎比油气区块的投资,就是在相对较低的点位进入。如果按照目前50到60美金的油价测算,已经有了8%的收益。“在国际整个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现在是构建海外石油资产的非常好的时机。目前的油价在一个非常安全稳健的区域。我们判断,未来油价将缓慢上涨,收益会更可观。”

另一方面,借助中国华信在证券、期货、资产管理和设备租赁等多元的金融平台,这个项目将在后期运作、工程施工及国际交易等领域为企业带来更高的金融利润。能源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资金需求量大。华信表示,未来将利用自身海外控股的捷克J&T金融集团引入海外银团低成本的资金,进一步降低项目的运营成本,提高利润。

“华信的金融是服务于我们的产业的。通过金融的利润,结合我们构建的基础资产的物流利润,来增加我们在能源板块的竞争力。”陈秋途说。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和阿布扎比的合作正不断加强,能源和金融领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陈秋途表示,华信获取了这样优质稳定的长期油气权益,最直接的,就将在能源的国际贸易结算和税收上能为上海带来贡献。“在自贸区的华信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结合我们这次获取的油气资源,也将会有很多在金融领域的运作。同时,我们也愿意发挥和结合自身的海外油气上游和储运优势,来参与助推能源油气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巩固中东油气上游版图布局全球产业链

在阿联酋,九成以上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和生产活动都在阿布扎比酋长国,他们生产的原油大部分用于出口,其中97%销往亚洲市场。此次参与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权益投资的还有英国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韩国GS能源公司和中石油等世界级能源巨头。油气资源丰富的阿布扎比极具吸引力,而这里也是我们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枢纽。入股阿布扎比最大的油气区块,华信看重的,是在中东油气产业的“话语权”。

阿布扎比是海湾国家的第一梯队,在能源行业举足轻重。“我们要在阿布扎比‘点上发力’,同时利用华信在国内战略储备和炼化产能的优势,来推动国际国内上游和下游的产能合作,这也是符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陈秋途表示。

经过多元的投资布局,华信的能源战略版图逐渐清晰——在欧洲发力油气终端,收购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在罗马尼亚拥有最新装置的大型炼油厂,在法国、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地中海、黑海周边国家拥有1000多座加油站和上百座油库中转站。与此同时,依托欧洲油气终端,华信以哈萨克斯坦、阿布扎比、乍得为重点,开拓中亚、中东、非洲地区的上游油气资源权益和股权,并和中国市场联动,产业链覆盖油气资源、石油储备、物流和加油站等。

下一步,中国华信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与欧洲能源上下游市场之间的联动,并开展阿布扎比与中国市场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动合作。陈秋途表示,“新一年,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欧洲油气终端与中东、中亚、非洲上游资源投资,整合推进国外上游、终端市场与国内石油储备及炼化产能合作。”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