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规倒计时 互金平台撸起袖子拿下银行存管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从“是否找到合适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到“资金存管系统是否上线”,伴随政策缩紧和整治风暴升级,互联网金融圈的讨论热点发生了微妙变化。

凤凰WEMONEY讯 从“是否找到合适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到“资金存管系统是否上线”,伴随政策缩紧和整治风暴升级,互联网金融圈的讨论热点发生了微妙变化。

而这个变化,也许正折射出两个现象:一方面,伴随国有银行、互联网银行等加入存管大军,P2P平台或将告别“求着银行做存管”的时代;另一方面,行业进入合规倒计时,大批P2P平台开始撸起袖子拿下银行存管。

据凤凰WEMONEY不完全统计,自今年1月起,包括信而富、桔子理财、短融网、和信贷等在内的多家互金平台已正式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与此同时,首创金服已于近日完成资金存管协议的签订。另据了解,抱财网也将在2月28日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或将告别“求着银行做存管”

毋庸置疑,P2P的银行资金存管路一直走得比较坎坷:从最初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热情拥抱”,到将其“拒之门外”,P2P平台一度陷入“无银行可存管”的尴尬境地。直到城商行崛起,这种情况才有所缓解。此后,业内绝大部分P2P的资金存管均由城商行包揽。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3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其中,广东华兴银行与60家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江西银行,签约35家;浙商银行和厦门银行排名第三和第四,分别签约22家和15家;民生银行排名第五,签约9家;其余银行分别签约1~8家。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政策逐渐明朗,P2P资金存管大军有望迎来新的成员。

据多家媒体报道,建设银行广东分行正在研发资金存管系统,已与当地多家网贷平台进行接洽。据了解,该存管系统初期将主要对接个人网贷平台(P2P),后续会再接入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所、理财平台等。

与此同时,互联网银行也加入P2P存管大潮。据报道,拥有互联网银行和民营银行双重身份的新网银行即将试水存管业务。从媒体曝光的新网银行最新资金存管协议来看,新网银行在开拓存管业务上下了不少功夫。

“国有大行和互联网银行的加入,就像给整个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这也许意味着,P2P平台或将不用再求着银行做存管。”业内资深人士直言,接下来随着各省市备案细则的落地,银行分食资金存管蛋糕的时机到了。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方面,存管僵局有望“破冰”;另一方面,留给平台的整改时间越来越短,2016年8月银监会等四部委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只给出了12个月的整改期。也就是说,在这12个月内,P2P平台不仅要申请备案登记、申请ICP许可证、对接银行资金存管,还要在经营内容上进行合规调整,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虽然有观点认为,整改时间应指在金融办出台具体规则和下发整改意见后,所以平台整改时间会在12个月+,至于加多少,由地方金融办决定。

但不可否认,未来几个月内,网贷平台能否成功对接银行存管,将成为生死攸关的考验。换句话说,无法对接银行存管在整改期限到达时,将会成为网贷平台的一大死因。

在此背景下,不少P2P平台开始撸起袖子拿下银行存管。今年1月,信而富与恒丰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与此同时,和信贷也正式上线与江西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

众所周知,资金存管系统要想上线,就得解决支付系统改造、历史数据迁移、交易逻辑设计等问题,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处理。据凤凰WEMONEY不完全统计,从协议签订到系统上线,耗时一年及更长时间的P2P平台不在少数。

颇有意思的是,在拿下银行存管重任的过程中,部分P2P平台跑出了新速度。

凤凰WEMONEY了解到,2月13日,桔子理财宣布资金正式存管于广发银行。此前的2016年10月,桔子理财与广发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也就是说,桔子理财用4个月迈出了合规的一大步。

无独有偶。2月20日,短融网宣布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并已完成存管上线后的切换工作。据了解,短融网于此前的2016年12月14日签署资金存管协议。从协议签署到系统对接,存管上线仅用65天。

另据了解,首创金服已于近日完成资金存管协议的签订,抱财网也将在2月28日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由此来看,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开始撸起袖子拿下银行存管。

不过,P2P平台拿下银行存管确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凤凰WEMONEY注意到,目前整个行业存管情况不容乐观,与银行签约并实现系统对接的P2P平台寥寥可数。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2月20日,共有206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8%,其中真正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平台仅有113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83%。(凤凰WEMONEY 张颖馨)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