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兴业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可能将“稳”融入到方方面面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兴业研究(ID:CIB_Research)导读: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进一步强调“稳中求进工作

来源:兴业研究(ID:CIB_Research)

导读: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进一步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具体提到稳增长、稳政策、稳农业。预计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能将“稳”字融入在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

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的协调配合。预计2017年各部委可能围绕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更多的政策,政策之间关联性将尤其值得关注。

对外经济方面,强调对外开放的“主动性”,暗示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在当前国际竞争合作中所处的被动地位。预计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改革有望加快推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的专题报告》和《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1、进一步强调稳中求进总基调

每年全国两会之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与2016年2月22日的政治局会议相比,本次会议最大的变化是“稳”字当先,即延续2016年第四季度政治局会议和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本次会议再次明确要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2016年2月的政治局会议未提“适度”二字);“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2016年2月的政治局会议要求“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

本次会议将今年工作的总体目标设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而2016年2月的政治局会议提到的目标是“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

本次会议对宏观政策的总体要求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这个提法在2016年第四季度政治局会议和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没有出现。虽然2016年2月的政治局会议也有相同的表述,但本次会议不再提“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暗示2017年宏观政策“稳”的权重可能提高了。

本次会议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表述中亦有“稳”字出现,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2016年2月政治局会议的表述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由此推测,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能将“稳”字融入在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

2、加强政策的协调配合

本次会议对宏观政策的具体部署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这里的主要变化是,提出了多层次、多角度政策的协调配合。这一变化说明中央开始认识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作为“总量”政策的局限性。而加强政策的协调配合一方面可以提升政策组合的效力,另一方面有助于确保“稳”这一大局。

这一思路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已有所体现。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产业政策);“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环保政策)。在去库存方面,“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产业、区域、投资政策)。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在“消费”方面,2017年有可能根据2016年10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出台“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加大旅游、文化等领域有效供给等”方面的政策。

加强政策的协调配合,是以各部委之间的有效协调为前提的。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在党内的核心地位得以确立。这或许是本次会议提出加强政策协调配合的政治背景。

总之,2017年值得关注的宏观政策将不局限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各部委围绕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的政策数量可能多于往年,政策之间的关联性将尤其值得关注。

3、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在对外经济方面,本次会议提出“要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首先回顾过去中央政治局层面关于对外经济问题的表述。2016年2月的政治局会议提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2016年第四季度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赢得国内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

再看本次会议的表述就不难发现,“要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是进一步强调对外开放的主动性,而且“主动”这一措辞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出现了。这或许暗示着中央已做出新的战略调整,为了应对中国周边地缘政治的变化,以及特朗普执政等因素带来的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而“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暗示着“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不仅仅是为了“实现合作共赢”、“吸引外资”等简单目的,而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在当前国际竞争合作中所处的被动地位。

因此,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改革有望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