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借贷宝、摩拜 共享经济为什么估值这么高?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3月1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称,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已达131家,总估值高达4876亿美元。

凤凰WEMONEY讯 3月1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称,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已达131家,总估值高达4876亿美元。从行业看,互联网金融、交通出行成为独角兽企业集中爆发领域,占比超过56%。平台经济及共享经济正在孕育更多的“独角兽”。

独角兽的特性是跑得快。其中互联网金融的独角兽借贷宝以76.9亿美元、交通出行领域的滴滴快的以338亿美元,摩拜单车以20亿美元,OFO共享单车以10亿美元的估值高居榜单前位,都体现了爆炸式增长的独角兽显著特征。而其中共享单车类的摩拜和OFO在2017年开年之后都经历了几轮融资,估值早已更上一层楼。

Uber成立5年估值超过500亿美元,是没有汽车的全球最大出租车公司;Airbnb成立7年估值达255亿美元,是没有房产的全球最大住宿服务提供商,分列全球估值第一和第三的创业公司。借贷宝成立仅2年估值超过76.9亿美元,是自身不提供资金的国内最大的用户直接借贷平台。这类秉承“共享精神”的独角兽公司的快速崛起,标志着“共享经济”商业新生态正悄然来临。

共享经济发轫于互联网平台,基于闲置资源使用权的精准匹配与联结,实现生产要素的社会化,提高存量资产的使用效率,促进社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在2014年之后向全行业渗透,并快速进入了扩张期,迅速渗透到许多领域和细分市场。

产业的重构必然会孕育出巨大的空间。2014年全球范围内共享经济中五大主要行业(P2P借贷和众筹,在线雇佣,住宿,租车,音乐和影视流)的市场规模已达150亿美元,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3350亿美元。与传统模式相比,共享经济基于需求或供给即时形成动态的产业闭环,每一个个体或企业都可能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者或需求方,市场外延扩张潜力显著。供给端基于交易抽成的模式清晰,降低固定成本并提高交易成功率,实现个性和定制化的服务;需求端赋予消费者主动权、透明度和参与度,重塑信任基础并实现共赢交易。

共享经济打破了传统经济的壁垒,使得供需双方可以快速地建立联系并沟通,信息完全对称,盘活了社会上大量的闲置资源。在改变人们借钱或出行方式的同时, 指数级提升了闲置资源的利用率。

而金融与互联网模式的相互渗透,促使金融的共享经济需求诞生。金融共享经济通过互联网平台快速高效搜寻和撮合资金的供需方,加快资金的周转速度, 最大程度发挥了资金的使用价值。类似借贷宝这种模式下, 降低了供给和需求两方的成本,大大提升了资源对接和配置的效率。这不仅体现在金钱成本上,还体现在时间成本上。

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认为,共享经济也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影响最广、争议最多的一个领域。数十亿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所有权被使用权代替,“交换价值”被“共享价值”代替,人类进入“共享经济”新纪元。

发布本次《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的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处于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爆发式增长的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向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

分享经济、平台经济是催生独角兽企业的新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作为新经济代表,未来或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的晴雨表,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内容。而共享经济的代表滴滴、借贷宝、共享单车类因其强大的资金积累,资源整合和系统管理能力,展现出显著的爆发式增长的独角兽特征,估值也是不断被刷新新高。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认为,今天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我国新经济的发展引擎,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通过对滴滴、借贷宝等独角兽的研究,仔细研究它们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撑,来把握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和方向,将会催生更多的高成长企业。

同时他也表示,看一个企业好不好就要看它的团队,一个是创始人团队,看它创始人团队都是谁,过去干了什么事情,包括他的背景、经历。就拿中关村独角兽的借贷宝和摩拜单车来讲,很多都是大公司领军企业的骨干、高管出来创业,很多也是大咖,而且投资人给他们议价很高,就是团队非常牛。这样的企业绝对是行业的领航者,绝对是深受风投追捧的巨头,高估值是可预见的。

共享经济作为伴随经济发展和消费理念变革崛起的商业新生态,类似任何一个新兴产业,行业初期肯定会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初始资本投入大、体验要求高、交易诚信及安全的约束、政策监管的障碍、模式跨区域复制的难度和收益对价格的敏感性等。但我们相信随着消费理念的转变和行业的快速渗透,拥抱共享经济的企业会迎来更多的发展,这一趋势已不可逆转。(凤凰WEMONEY 吴炜)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