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谈互金:遵守三个“有利于” 要在早期识破非法集资骗局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互联网金融我没有尝试过,以后看情况吧。但是我们家里有人熟悉这个业务,尝试过很多次。比如购物,余额宝,扫码支付。我觉得对实体经济很有帮助,也一定要注意它的风险。”被问到是否体验过互联网金融业务时,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如是说道。

凤凰WEMONEY讯  “互联网金融我没有尝试过,以后看情况吧。但是我们家里有人熟悉这个业务,尝试过很多次。比如购物,余额宝,扫码支付。我觉得对实体经济很有帮助,也一定要注意它的风险。”被问到是否体验过互联网金融业务时,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如是说道。

3月2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郭树清首次以银监会主席身份公开亮相。据了解,与郭树清一同出席的还有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副主席曹宇、主席助理杨家才。

整顿P2P网贷基本原则:

三个“有利于”

说起互联网金融新生业态的监管,曹宇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应该遵守金融规则。银监会始终认为,任何金融创新都应该遵循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保护投资人或借款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这也是银监会规范和整顿P2P网贷的基本原则。

曹宇谈到,现行的关于P2P网贷监管的制度框架基本完成。一是明确了P2P网贷机构信息中介的本质属性。去年,银监会等四部门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行动管理暂行办法》,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划定了业务边界,强调P2P网贷机构要符合普惠金融、信息中介、线上经营、小额分散、专注主业的五大特征,引导行业从野蛮生长逐步回归到规范发展的轨道上来。

二是确立了备案管理的要求。明确了机构监管和行为监管并行的基本监管框架,将备案作为监管的前提和基础,按照“新老划断”的原则,对存量机构进行资质甄别,合规一家备案一家,明确监管范围,杜绝监管套利。

三是建立了P2P网贷资金存管机制,资金存管的业务指引已经发布,对于规范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商业银行与P2P网贷机构按照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市场化原则,积极开展资金存款业务,有利于防范资金挪用风险,保障资金安全。

四是提出了强制信息披露要求。网贷机构要客观、真实、全面、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创造透明、公开、公正的网贷经营环境,实现行为可监测、过程可监控,增强市场信心。

曹宇表示,通过以上措施,明确了网贷行业的管理规则和业务规范,实现了监管有法可依、行业有章可循,网贷行业进入了规范有序发展的新阶段。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银监会正在开展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行业的底数初步摸清,机构异化的趋势得到扭转,P2P网贷行业风险的整体水平正在下降。下一步,银监会将按照坚守风险底线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非法集资:像“少女爱上骗子”

由爱生恨始乱终弃

谈到非法集资时,杨家才表示,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虽然各地政府都建立了举报奖励办法,但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很少有举报的。

“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人走到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一样。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她不理解,说你不要管这个事情,我们活得好好的,但是当她一旦失足,骗局被揭开,她又追悔莫及。所以非法集资有这么一个由爱生恨的过程。”杨家才打趣道。

“怎么在爱的阶段就指出它的问题,揭示出他的骗局行为,这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处置非法集资早期发现。”杨家才说道,非法集资一般涉及三类主体,即非法集资的发起人、协助和参与人,我们要明确非法集资相关人的法律责任。

此外,杨家才表示,银监会正在推进一个行政条例,即《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涉及到刑法就直接判刑。据介绍,该条例首先是由组织联席会成员起草,征求各个省市省级人民政府和各部委意见。目前这个意见文件正在修改,法制办也在积极推进。(凤凰WEMONEY刘四红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