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科院余永定谈人民币汇率:央行面临汇率贬值挑战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彭博Bloomb(ID:Bloomberg_China)全国政协会议今天开幕,人民币汇率迅速成为热点话题。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称,清洁汇率的实现没有时间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人民币近期

来源:彭博Bloomb(ID:Bloomberg_China)

全国政协会议今天开幕,人民币汇率迅速成为热点话题。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称,清洁汇率的实现没有时间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人民币近期上涨,但今年仍有贬值压力和预期,中国央行仍面临较大挑战。

他认为,相比汇率等政策目标,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更具重要性。虽然认同多数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今年增长6.5%的看法,经济近期也有一些好的回升迹象,但仍不太确定其持续性如何;而为保经济增长,利率就不能过高。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美联储12月的加息轮流推动了2016年末美元和美债利率的一轮大涨。在进一步收紧跨境资金管理、抑制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同时,中国央行今年还上调了主要市场资金利率,意在应对中美利差收窄带来的本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近日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在联储官员先后发表鹰派观点后再度攀升,令市场高度关注国内相关政策利率是否需进一步上调。

“加息要非常慎重,中性货币政策配合更积极财政政策,就要防止利率太高,”余永定并表示,目前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尚未解决,金融去杠杆也正在解决过程中,只有保持经济有一定增长率,这样杠杆率才能下来。

以下是政协委员对人民币汇率及相关话题的观点汇总:

清华大学教授、前央行货政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若特朗普政府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中国能采取反制措施,比如对美国商品实施惩罚性关税: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短期看不需要担忧,但不可以掉以轻心;去年,通过换汇渠道外流5000多亿美元,前年流出6000多亿美元。这趋势需要控制住:去年5000多亿美元外流中有3000多亿是假出口假进口,目前政府的政策要抓假进口,而不是着眼在居民换汇方面,居民换汇不是主要的资金出逃方式:美国金融市场因为特朗普而出现的蜜月期快要结束:随着美国市场上涨行情结束,人民币的压力将得到缓和

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人民币已经稳定一段时间,不排除还会在波动中下跌;但长期看,从经济基本面看,没有一贬再贬的基础;中国经济有望在今年阶段性探底

社科院学部委员、前央行货政委员会委员余永定:中国央行面临较大挑战,政策需要兼顾避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控制金融风险和稳增长目标;货币政策的度非常难以掌握,因为央行要实现很多目标;个人认为对汇率目标应该尽可能看的轻一些,其它目标更重要些,要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汇率方面,投资者目前仍预期今年人民币会贬值,有这个预期就会有自我实现功能,本身会影响汇率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人民币汇率目前是稳定的,如果中国经济改善的话,汇率会保持稳定;美国想要人民币升值,这也会帮助汇率稳定。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