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组失败后转战IPO 年营收超20亿的拉卡拉能否圆了上市梦?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自2016年变相上市未果,时隔一年,互联网金融企业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卡拉”)再出新招谋求上市。

凤凰WEMONEY讯 自2016年变相上市未果,时隔一年,互联网金融企业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卡拉”)再出新招谋求上市。

3月3日,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IPO预披露,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目标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新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的主营业务,即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

同时,据拉卡拉递交的招股书材料显示,2016年1至9月,拉卡拉营收19.93亿,营业利润3亿,净利润为2.1亿。2013—2015年,全年营收分别为6.17亿元、9.15亿元、15.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97亿元、1.24亿元,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凤凰WEMONEY发现,虽然拉卡拉2013、2014年度亏损,但根据2015、2016年的盈利情况,拉卡拉符合上创业板的条件。

根据官网,拉卡拉于2005年成立,是一家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主要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支付、征信、融资、社区金融等服务。从股权结构来看,拉卡拉第一大股东为联想控股,直接持有31.38%股份。同时,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及其一致行动人孙浩然共同持有拉卡拉13.07%股份。

多年来,孙陶然一直对上市情有独钟,然而,拉卡拉的“上市之路”却走的并不平坦。

早在2015年3月,孙陶然曾表示,“我们两年前曾有去海外上市的念头,但毕竟拉卡拉业务都在中国,根在中国,发展也是在中国,因此拉卡拉未来肯定是在中国上市,拉卡拉未来一定走向A股市场。”

不过,凤凰WEMONEY注意到,依照A股IPO的管理办法,发行人应当符合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而拉卡拉2014年亏损约1.97亿元,只能另寻他途。

此后,2016年2月,西藏旅游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以110亿元作价收购拉卡拉100%股权。同时,拟向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等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5亿元。交易完成后,孙陶然等成为西藏旅游实际控制人。

然而在重组过程中,监管环境发生变化。3月份,西藏旅游便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就并购交易是否构成借壳、拉卡拉业务模式、支付行业发展现状及风险、支付牌照到期等诸多方面进行问讯。

紧接着5月4日,西藏旅游对上交所的问询函做出回复,解释此次交易并不构成借壳上市,并对拉卡拉净利飙升、未来发展做出补充披露。与此同时,拉卡拉的重组上市计划也以失败告吹。

“终止了那个计划之后,我们采取的策略就是对公司进行分拆,根据监管的要求,把支付,一行三会监管的部分,组建成了拉卡拉支付,然后把非一行三会监管的其他业务剥离出去,组建了考拉金服。”孙陶然说,经过半年多的运作,已经完全地拆分完毕,所以我们把拉卡拉支付近期提交了IPO申请。

对于此次拉卡拉能否成功IPO,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是否通过,凤凰WEMONEY将持续跟踪报道。(凤凰WEMONEY 刘四红)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