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金融第四年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从促进发展到警惕风险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凤凰WEMONEY讯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表示,抓好金融体制改革。要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强化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功能。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同时,李克强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金融”再一次纳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第四年提及互联网金融。

近四年来,我国的互联网金融从早期的爆发式成长进入整顿规范期。早在2014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元年,金融界代表委员就根据金融的本质以及互联网的特质,提出在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同时,加强对网贷、互联网金融支付等业态的监管。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做金融改革部分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5年两会期间,“互联网金融”再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上一年不同的是,2015年的报告两度提及互联网金融,报告开篇便盛赞“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并在“互联网+”行动部分提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从2014年至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给予了互联网金融更多的重视和关注。

2016年,总理李克强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凤凰WEMONEY 刘四红)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