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人贷财报发布:坏账率攀升 9成借款人利率达39.5%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在亮眼业绩的背后,宜人贷也存在一定的隐忧。

凤凰WEMONEY讯 北京时间2017年3月16日,中国在线金融服务平台宜人贷(NYSE: YRD)发布其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宜人贷于2015年12月18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海外上市第一股。

根据财报,2016年第四季度,宜人贷净收入10.71亿人民币(1.54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37%;净利润3.80亿人民币(5,470万美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356%。

从全年数据看,2016年全年,宜人贷净收入32.38亿人民币(4.66亿美元),较2015年全年增长146%;净利润11.16亿人民币(1.61亿美元),较2015年全年增长305%。

对于这个成绩,宜人贷方面还是相当满意。宜人贷CFO丛郁表示:“公司优秀的财务业绩主要得益于促成借款量的强劲增长,以及我们对运营成本和费用的有效控制。”与此同时,丛郁定下了到2020年一千亿人民币借款金额的企业发展目标。

不过,凤凰WEMONEY注意到,在亮眼业绩的背后,宜人贷也存在一定的隐忧。

坏账率持续攀升

财报显示,宜人贷的坏账率仍在持续攀升。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5年促成的A、B、C、D(贷款人的信用级别,A级最高)借款的累计净坏账率分别为5.1%,6.6%,8.2%和6.7%,截至2016年9月30日分别为4.6%,5.3%, 6.7% 和5.2%。  

第四季度较上季度末对应的A、B、C、D类借款的净坏账率分别上升0.5、1.3、1.5和1.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宜人贷C、D两类类客户借款的坏账率上升幅度高于A、B两类。财报表示,随着2015年促成借款的风险表现期增加,累计净坏账率水平符合公司对风险评估的预期。

此外,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宜人贷逾期15-89天借款的总逾期率为1.7%,较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1.9%有所改善。

对于坏账率攀升,宜人贷方面回应称,公司披露的是某一个特定时间段内促成的借款(称之为一个vintage)的全周期累计坏账率,随着时间推移,累计坏账率升高是自然趋势。

9成借款人利率达39.5%

据了解,宜人贷将借款人分为A、B、C、D四个等级,信用度依次降低,不同的信用评级给予不同的利息和交易费标准。    

凤凰WRMONEY注意到,在此次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数据中,A、B、C、D借款占当期促成借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3%,3.2%, 4.7%和87.8%,而去年同期的比例分别为7.0%,4.7%, 8.9%和79.4%。相较之下,D类借款的比例明显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信用等级越低,借款违约的可能性就越高。因此,宜人贷给D类借款用户设置了较高的贷款利率。公开资料显示, A、B、C、D四个等级对应的交易费分别为5.6%、18.5%、26.4%、28.2%,借款人贷款的年利率则为16.9%、27.4%、33.5%、39.5%。

据此测算,目前宜人贷有超过八成的贷款放贷利率为39.5%(由两部分组成:年利息10%-12.5%,以及交易费28.2%)。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法律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宜人贷方面告诉凤凰WEMONEY,其面向的客群是持有信用卡的城市工薪阶层,即便是D类客户,在整个行业来说是信用资质非常好的人群,A类用户是优中选优。宜人贷根据科学的风险定价,综合考虑国内市场的获客成本、违约风险,将产品分为四档费率,以覆盖更加广泛的人群,同时让优质的借款用户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获得资金。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不同风险等级需要进行不同的资金定价,八成交易金额的综合成本达到39.5%,虽然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差不多,但比例有些偏高,这或将是宜人贷未来经营上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凤凰WEMONEY 吴炜)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