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君享金融涉嫌自融发假标 浙江光大:标肯定有真有假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被称为“光大系”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君享金融,继凤凰WEMONEY报道逾期1.39亿元、陷入兑付危机后,紧接着又因涉嫌自融、发假标等问题被引发广泛关注。

被称为“光大系”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君享金融,继凤凰WEMONEY报道逾期1.39亿元、陷入兑付危机后,紧接着又因涉嫌自融、发假标等问题被引发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央广网报道,对于君享金融自融、发假标一事,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下称“浙江光大”)某高管坦言道,君享金融确实存在虚构标的和自融的问题,部分标的借款人实际上就是君享金融实际控制人张波的亲戚。他说道:“标肯定是有真标有假标……”

涉嫌自融:1.39元资金被一家人囊吞?

根据官网,君享金融全称为杭州君享互联网金融创新型平台,由杭州君享投资有限公司运营,2016年6月正式上线。根据工商资料,后者于2015年10月成立,法人为姜金军,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股东为自然人张波、浙江光大金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光大金盛”)。

三天前(3月14日),凤凰WEMONEY曾报道,截至目前,君享金融项目逾期两个月,逾期金额累计1.39亿元,多位投资人后续维权屡次无果。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君享金融逾期事件,真相远不止于此。

关于君享金融的资金去向,一直是广大投资人心中的一个谜。据央广网报道,君享金融涉嫌自融,平台标的所融资金,最终流进了公司控制人亲信的项目上。以君享金融去年11月28日发布的第31期-26号标的为例,项目借款方为浙江某医药有限公司。而据央广网记者调查证实,此处的某医药有限公司即为浙江亦民医药有限公司(下称“亦民医药”)。

凤凰WEMONEY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亦民医药于2003年成立,法定代表人张涛,股东之一是君享平台的负责人张波。根据股东信息一栏显示,张波出资400万元,占有股份20%,张涛出资200万元,持股10%。

另据君享金融平台内部人员介绍,张波有个弟弟叫张涛,张涛是山东惠诺医药那边的总经理,张波自己有药厂,他是亦民医药的,我们出纳负责财务提现是张涛的老婆。这个平台都是一家人。

同时,类似的问题标在君享金融平台并不少见。平台在去年双11期间发布的项目标第32期-12显示,项目借款方为杭州某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两千万,下属有一家长兴某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两亿。

根据央广网记者查证,这家隐藏名称的公司为杭州安培尔实业有限公司,而杭州安培尔实业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杭州律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该项目标的担保方。也就是说,担保方是借款方的大股东。

目前,杭州滨江警方已经对君享金融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相关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正在等待检方正式批捕。

浙江光大:“标肯定是有真标有假标”

公开资料显示,君享金融股东为光大金盛。凤凰WEMONEY了解到,光大金盛的股东之为浙江光大商贸实业公司和浙江光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而这两者往上追溯,都是浙江光大旗下的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光大是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国有企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令军同时也是光大金盛的法定代表人。

对于君享金融逾期事件,李令军表示,其对君享金融宣传的国企控股并不知情,也不认识占股49%的张波。李令军强调说,光大金盛从来没有插手过君享金融平台的运营,出了事也跟光大无关。“他乱宣传,亏了是他的事情。他的责任和问题。”

事实是否如李令军所说?据央广网报道,浙江光大的一位副总道出了当初各方合作的来龙去脉。他表示,君享金融确实存在虚构标的和自融的问题,有的标的借款人实际上就是君享金融实际控制人张波的亲戚。“标肯定是有真标有假标。曹峰和杨雷那时也是朋友介绍进来,说打算一起做国内一流的P2P公司,让我们先代持(挂名控股),如果真运营好了,再投资进来。所以我们只是做了代持,轻信人家的话,对他们公司一点也不了解,股东会和董事会都不参加的。对我们来说,就是受害者。”

对此,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李亚表示,在这起事件中,相关国有企业是否要承担责任,要看其是否参与了公司的实际运营,并有违法违规行为,但平台公司虚构标的、自融的行为,已经属于刑事犯罪。“这两个都可能构成集资诈骗,国家给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定位是金融信息中介,如果平台充当了借款人的角色,就可能会存在非法吸储的问题,因为平台不是银行,而且这也是网贷平台管理办法里的红线。”(凤凰WEMONEY综合央广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