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科院专家:中国处于跨越“双重中等收入陷阱”阶段


来源:华西都市报

“按照目前年均6.5%的GDP增长率计算,中国大概在2022到2024年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世界银行制定的人均12600美元的高收入国家阶段。&rdquo

“按照目前年均6.5%的GDP增长率计算,中国大概在2022到2024年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世界银行制定的人均12600美元的高收入国家阶段。”在3月18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发展稳定,可以比较确定能够在未来几年内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李培林在演讲中表示,许多国家在人均GDP进入8000——10000美元这个阶段以后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而目前中国正处于人均GDP8000美元的关键阶段。

“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发展机会相对在减少,低收入群体能否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能否保住目前的地位变得很不确定。”李培林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发生深刻的变化,2016年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目前我国储蓄率很高,居民消费率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消费发展潜力还很大。”

李培林认为,目前中国处于跨越“双重中等收入陷阱”的阶段,一方面是指作为中等收入国家能否进入高收入国家的阶段,另一方面指整体的收入结构,“中等收入群体能否成为一个国家的大多数,能否建设成橄榄型社会。”

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测算,每天消费在10—100美元的群体即为中等收入群体,2015年中国有44%的人达到这个标准,涉及大约5亿多人。如果按照国家统计局出台的探索性标准,家庭年可支配收入在9万——45万之间的家庭被认为是中等收入家庭,按此测算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总人口24.3%,大概3亿人。

“比较难的是,如果中国收入分配的结构不发生根本的变化,中等收入群体比率很难继续提高。”李培林表示,目前我国提出人力资本优先发展的战略,促进大众消费的税收政策,逐步让大学生和农民工群体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另外也可以通过农业专业化让农民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他表示,如果按照这个政策,可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保障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增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