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国国旅直线涨停背后 原来这件事震动了旅游板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丨每经记者 杨建

在3月14日,日上免税行的企业法人代表进行了变更,由江世乾变更为中国免税品(集团)的王轩,正是这则法人变更的消息3月22日午后在私募圈传播,中国国旅受此影响强势涨停。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22日,中国国旅(601888,收盘价:56.11元)午后强势涨停,带动整个旅游板块活跃起来。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免参股日上免税行,持股比例为51%,而在3月14日,日上免税行的企业法人代表进行了变更,由江世乾变更为中国免税品(集团)的王轩,正是这则法人变更的消息3月22日午后在私募圈传播,中国国旅受此影响强势涨停。对此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此次中免参股日上免税行的目的是为了拿下首都国际机场免税店的招标业务。

董事长变更消息引起板块异动

实际上中免集团在免税店的布局动作频频,此前就有报道称,中免集团以超过标底销售额8.7倍和高达42%的提成比例竞标广州白云机场进境免税店9年经营权;而在3月14日,日上免税行出现变更事宜,中免参股日上免税行,持股比例为51%,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的企业法定代表人由江世乾变更为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王轩。这则消息3月22日在私募圈传播,受此影响,中国国旅在3月22日午后开盘直线封死涨停。对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电话联系了中国国旅,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2017年,财政部开放了全国11个口岸机场的入境店招投标事宜,其中首都机场出入境免税店同时到期另行单独招投标。而此次中免集团入股的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免税店,因此前租约到期需要重新招标,而招标工作已经于2月24日正式启动,中国国旅旗下中免集团有望参与招投标,中免通过参股日上免税行,就可能轻松拿下首都国际机场的招标项目。

而日上免税行现在在首都机场有50亿元左右的销售额,净利率达近30%。中免集团拿下首都机场后将很大程度增厚公司的业绩。据了解,日上免税行(中国)即经营首都机场的日上免税店被中免集团拿下之后,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经营上海的两个机场也会到期,将重新招标。而浦东、虹桥的规模应该类似北京,从长期来看,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到期后,中免集团的胜算大大提升。

受此影响,中国国旅22日午后强势涨停,带动了整个旅游板块的活跃。截至收盘,众信旅游涨5.03%,号百控股涨3.01%、岭南控股涨2.27%、凯撒旅游涨2.45%,中青旅盘中涨超4%。此外也有分析认为,随着天气回暖以及各小长假陆续到来,旅游行业进入传统旺季。旅游板块经历2016年的估值消化后,整体对大盘溢价收窄,尤其各大龙头景区目前都处于历史估值中枢偏下区间,相对便宜的估值为行情演绎预留了空间。

业内:强强联合或改变中国免税格局

实际上在此之前,中免与海免在海南激烈竞争时,市场不曾想到中免和海免会成立合资公司来联手开拓新的免税店业务(中免占比49%)。对于此次通过参股日上免税行51%的形式来取得战略布局,有市场分析人士就指出,中免集团目的可能还是在于北京首都机场免税店招标项目。而国金证券研报指出,日上免税行和中免集团的强强联合将改变中国的免税格局,中国免税市场以往属于五强鼎立的情况,中免集团和日上免税行处于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如今中免参股日上免税行将直接成为免税巨头,具有绝对的免税规模效应和议价能力。

其次,是将直接有利于首都机场免税店的招标事宜。日上经营的首都机场今年到期开启重新招标,中免集团在全球扩张的战略背景下势必会争夺首都机场免税店的经营权,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即为日上免税行。首都机场的争夺之战将随着两者联合而尘埃落定,业绩增厚十分明显。第三是两个免税巨头的结合将产生“1+1>2”的效应。日上免税行的大本营为北京和上海的国际航空交通枢纽,而且日上免税行的渠道和议价能力较强,与中免集团的经营规模相结合,形成在成本、渠道以及经营多方面的优势。

而国信证券研报也指出,未来在强势卡位三亚、广州、香港、北京及未来可能的上海后,中免的行业地位将不可同日而语,可能超出市场预期。未来随着中免在所有战略要点上进行卡位,其渠道议价能力将显著提升。目前中免与其他知名免税运营商相比,毛利率仍有10%以上的提升空间,这会在未来几年逐渐显现出来,作为一个20亿元利润体量的公司,未来3~5年免税收入可能的规模在200亿~300亿元,10%毛利率的提升空间即相当于再造一个公司。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