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东金融CEO: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概念要搞清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京

凤凰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互联网金融野蛮发展,出现了许多风险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如今进入强监管。今天上午,《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出台防范风险。而“金融科技”的兴起究竟是对“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偷换,还是一种新兴的提高信息社会效率的方式,如何定义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并弄清其中的区别,是很有必要的。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分论坛“金融科技(FinTech):科技,还是金融?”表示,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一个渠道的拓展,金融科技实际上是为了金融机构去设计金融产品,科技金融更多的是在说金融机构用科技的手段为自己去做业务。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生强:这里面实际上一共是提到了三个概念,一个是互联网金融的概念,第二个是金融科技的概念,第三是科技金融的概念。包括前期媒体上讲的,一共是三个概念。我们先要了解这三个概念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不同,以及到底应该怎么定义这三年概念。

从我们的理念来讲,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一个渠道的拓展,而金融科技是一个技术上面的革命。以往大家都在说互联网金融的时候,都是在用互联网作为一个销售渠道卖金融的产品。而金融科技实际上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甚至用区块链等一系列的技术,实际上是去设计产品,设计金融产品。

这相当于不单纯只是一个渠道的概念,我们觉得金融科技实际上也囊括了,渠道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而通过金融科技把以前做不了的事情能够做了,或者以前做起来成本很高的项目,类似于像普惠的一些项目,传统的方式很难去实现,而金融科技实际上是可以帮助去实现的。

第二个是在讲一下金融科技跟科技金融到底有什么区别。金融科技是为了金融机构去服务的,而科技金融更多的是在说我用科技的手段为自己去做业务,例如说银行的电子银行部,可能更多是科技金融的概念。

拿我们的一个业务来举例子,我们的消费金融业务——白条,白条目前已经用到了3万个变量,如果单纯是传统的技术是根本实现不了,所以这里面一定会用到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的技术,才能去实现3万个变量。我们用这3万个变量,实际上为中国超过2亿人做了评分,这样子相当于就可以说放每笔贷款的时候不需要做人工审核,机器直接可以把款放出去,边际成本几乎等于零。

做这个业务在前期的投入将会是巨大的,需要大量的数据投入、系统投入,最后才能去实现,这实际上只是一个维度。另外还需要再去搭建包括反欺诈系统、反洗钱系统,就是一系列的系统最小才能说真正实现去做金融的业务。金融这个行业本身就是收入当期性、风险滞后性的行业,而且风险是越往后累计是越大。

到这个时间点是技术进步了,包括数据的积累已经让金融科技行业变成了一个可能而且,确实讲中国在这一块也具备有一定的优势。实际上这些东西都不能忘了一个基础,就是金融的本质,这还是一个核心的基础,风险定价一定是核心的基础,一定要把这两个东西做好了,不管是互联网金融或金融科技公司或科技金融公司。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