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学者答凤凰:没有中国参与的TPP是不完整的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新官上任三把火”,特朗普的“第一把火”就烧灭了TPP(全名为“跨太平洋贸易协定”)。当地时间1月23日

肯特考尔德教授回答记者提问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新官上任三把火”,特朗普的“第一把火”就烧灭了TPP(全名为“跨太平洋贸易协定”)。当地时间1月23日,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他正式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退出TPP协定。至此,曾经的“群主”美国正式退出TPP群。

3月15日,首届“TPP年会”在智利落幕。值得注意的是,参会代表不仅有TPP成员国的外交部长、贸易部长,中国也派出代表代表参会,似乎对TPP表现出一定的兴趣。一时间关于“中国取代美国成为TPP新群主”的说法传的沸沸扬扬。随后,新华社发文澄清称,中国参加的并不是TPP成员国会议而是亚太区域一体化会议,包括TPP和RCEP等多个贸易协定代表。

中国是否会取代美国成为TPP的“新群主”?如果加入,中国又能从TPP获得哪些利益?作为TPP的重要成员,日本对此有何想法?带着这些问题,凤凰财经记者在2017博鳌论坛期间提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考尔德教授(Kent Calder),请他谈谈TPP协定里中美日三国的复杂关系。

“没有中国参与的TPP是不完整的”

这位国际关系领域的知名学者对于TPP的态度依然乐观,他明确表示:“中国可能会加入TPP。”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提到自己的一个学生。“TPP中的一个重要谈判者是我的学生,我们曾经聊到TPP的前景和未来”,他向记者提及这一“内部消息”。“他(学生)说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没有中国参与的TPP是不完整的。(TPP could not be complete without China)。”

为何中国某些企业不愿意加入TPP?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联合国到WTO,没有中国的参与都是不完整的。中国决定是否该加入一个贸易协定或者国际组织时,更需要考虑的是否符合国家利益。中国加入TPP有哪些“得”与“失”?

考尔德教授认为TPP的性质复杂,在服务业和知识产权领域都已经谈了十多年,是一个高水准的贸易协定。

然而高水准也意味着要求严苛,教授直言:“中国某些服务业和科技行业的企业不太情愿加入TPP(reluctant to join TPP)。”然而他并未具体点名企业。

无独有偶,日本企业也曾为是否加入TPP打过轰轰烈烈的“口水仗”。

TPP谈判的重点是贸易自由化和农产品零关税。日本是农业大国,然而一旦实施零关税(或者降低关税),日本质优价高的农产品(例如大米)将直面美国等其他各国廉价农产品的竞争。安倍首相加入TPP的主张遭到了日本农民和农业企业的大规模抵制,损失了不少选票。

故事的另一面则是日本车企对加入TPP趋之若鹜。日产汽车在美国深受欢迎,丰田、本田等汽车品牌每年向美国出口大量汽车并在美国建厂。加入TPP后,日产汽车可以“零关税”出口美国,价格更低廉,进一步扩大美国市场。在日本国内关于TPP的大讨论中,很多人质疑:用大米换汽车,值吗?

虽然美国与日本有着亲密的盟友关系,但涉及到真金白银的经济利益,汽车和农业成为两个“绕不开的坎”。焦灼的贸易谈判最后因特朗普的上台而搁浅。

从日本的经验看来,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产业一般比较希望加入自贸协定,强者更强。而比较弱势、处于发展阶段的产业则更希望得到政策保护。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部分不愿意加入TPP的中国企业。

从“交朋友”到“谈恋爱”:美国全面转向双边贸易

考尔德教授不仅是国际关系专家,他还有另一重身份—美国的日本问题专家。他研究美日关系多年,曾担任美国驻日大使特别顾问。对于特朗普时代的美日关系,他也发表了看法。

日本曾对TPP寄予厚望,已在国会全面通过TPP协定。虽然特朗普从竞选开始就坚持废除TPP,但日本首相安倍在特朗普胜选后马上赶到纽约,希望当面说服特朗普改变主意。美国退出TPP会影响美日关系?

教授认为美国和日本会达成其他的贸易协定:“美国和日本有可能将TPP中一些重要原则应用于美日双边贸易协定中。”

2月10日,特朗普与安倍在华盛顿参加日美峰会,安倍送上了“大礼包”,承诺日本在未来十年内将帮助美国创造70多万个就业岗位,双方也表示将继续研究双边贸易协定。

从TPP到双边贸易协定,特朗普似乎更喜欢简单直接、一对一的双边关系。不管是TPP、RCEP还是WTO,这类多边贸易协定更像“交朋友”,效率缓慢,关系复杂,涉及数十个国家,牵一发而动全身。而日美自贸协定和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等双边自贸协定更像“谈恋爱”,只要双方(两国)看对了眼,达成一致,就可以签订互利互惠的协定。

“商人总统”特朗普注重效率,更热衷双边贸易协定,而不是需要平衡之术的多边谈判。从“交朋友”到谈恋爱,特朗普执政的美国已全面转向双边对话。相比纠结中国是否该加入TPP,或许谈判多年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前景更明朗。

这位知名学者用一句话结束了他的回答:“最终,中国作为世界重要的稳定器,可能会加入TPP中。”至于这个可能需要多久?有多大概率?这都将留给历史去回答。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