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副校长赌“买房子还是买股票好”:恐怕要输了


来源:第一财经网

谈到房价,吴晓求说,“2013年我和任志强有过一个赌局,未来5年是买房子还是买股票好,现在还有1年就到期了,我很怀疑我到底能不能赢。如果任志强赢了,只能说明中国的金融改革没有成效。”

原标题:与任志强打赌买股票胜过买房 吴晓求称怀疑自己能不能赢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接受第一财经等记者群访时表示,金融监管的当务之急要进行“双峰管理”,即央行针对系统性风险进行监管,同时需要增加一个针对金融市场风险的监管机构。

“让资本市场、金融风险在金融市场这个层面逐步衰减,而不至于一下子就触及系统性的风险触发。”吴晓求表示。

吴晓求解释,监管模式上要实现微观审慎监管与宏观审慎政策功能上的相互协调,监管架构上可以保留现在的一行三会模式,但监管的重点和功能要发生变化,由目前扁平化的结构过渡到双峰模式。一峰是管理金融市场风险的监管,包括资本不足风险和透明度不足风险,另外一峰是金融体系稳定的保证,前者是金融监管委员会的职能,后者是央行的职能。

吴晓求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建设正在走上正轨。监管者的职责只是监管,不应该要求监管者还兼有市场发展的职责,包括市值的扩大、指数的上涨等。后者不应是评价监管者的重要依据。监管者存在的职责应该是保障市场信息的透明度,使市场处于公平公正的地位。

从这个角度看,这一年多来资本市场的监管职能的调整是按照这个目标在进行的。吴晓求认为,下一步金融市场的监管,关键在于搞明白为什么要监管,监管的目的是什么。中国的资产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一方面以信贷资产为主的传统资产的比例在下降,有财富管理需求的资产正在增加,而这两类不同资产类型其实对应了完全不一样的监管要求。

“在传统信贷资产为主的时候,对银行等机构而言资本不足是风险,所以我们有很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的要求,而对财富管理类资产而言,信息的透明度、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成为关键。”吴晓求说。

谈到房价,吴晓求说,“2013年我和任志强有过一个赌局,未来5年是买房子还是买股票好,现在还有1年就到期了,我很怀疑我到底能不能赢。如果任志强赢了,只能说明中国的金融改革没有成效。

吴晓求强调,一国财富的主要形式应该是金融资产,而非不动产。如果大家都加杠杆去买房,这不是正常的秩序,会带来巨大风险。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