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扬:“房地产会导致中国经济崩溃”说法很过分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017年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论坛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凤凰财经全程报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017年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论坛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怎样去杠杆”的论坛上表示,房地产会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的说法很过分,至少它的结果,从银行的结果来看,是好的。李扬引述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的观点,称“中国现在房价跌一半,银行还是保全的”。

李扬称,由于房地产经济崩溃的例子世界上太多,这些都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实际制订政策的时候都考虑了这个问题。

李扬表示,中国现在其实就是几十个城市房价在涨,大部分城市已经不可能再涨了。现分城调控的政策是有效应对房地产风险的稳妥的一个办法。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李扬:外国朋友说我们中国两大问题一个是房地产、债务。 现在说说房地产,中国房价在涨,到底有什么问题?其实现在没有说清楚,所谓它的问题就是一旦它跌,跌了之后出现负资产那是危机发达国家都经历过,房地产的危机是负资产,房价跌到它的贷款余额之下了,那就出现问题了。

中国,因为我们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我们现在打的折是一半,中国现在房价跌一半贷款还是保全的。就是说,我们在发放房贷的时候有非常多的按,上面监管部门给了一个比例,银行有时候觉得风险大,现在二套房是70%的首付,所以会基本控制住的。所以这是中国比较特殊的地方,我们这样一种调控措施也是吸收了其他很多国家的经验。

从不良率来说,现在居民抵押贷款不良率是0.38%,非常优良,整个房地产的抵押贷款不良率0.86%,没有任何违约的危险。违约只有在出现负资产的情况下才违约,负资产现在在中国基本看不到。 我们怕一旦出现这个情况不好收拾,所以目前这种措施应该说是预防性的措施。

再有一个,中国现在其实就是几十个城市房价在涨,大部分城市已经不可能再涨了,就是这几十个城市。 过去我们对房地产调控喜欢中央出一个政策大家照着办,现在很明确了一城一策,每一个城市的房地产由这个城市的政府自己去调控,你自己去判断,你自己采取措施。中央基本上不采取统一的政策了。我觉得这也是有效应对房地产风险的稳妥的一个办法。

好在现在由于房地产经济崩溃的例子世界上太多,这些都引起了我们的教训,我们实际制订政策的时候都考虑了这个问题。作为研究者我是觉得中国这个问题并没有研究的非常透彻,也不是特别清楚。因为现在也还有人说还在涨,涨是合理的。所以到底是怎么样?我现在做不出判断,因为我没有细致的研究,但是是有不同看法。

至少它的结果,从银行的结果来看,是好的。所以你有什么理由让它不去继续发贷款呢?不良率这么低?所以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再深入的研究。 我想说的是,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很快就会崩溃,并因而导致中国经济崩溃,这是有点过分的。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