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祖六:资本管制是暂时性措施 市场回稳会再次放开


来源:凤凰财经

我相信央行还是非常坚持改革的,就是放宽资本管制,人民币的国际化来融入全球体系,这是央行这么多年来自始至终坚持的目标。我没有看到任何迹象,央行想去改这个目标。所以资本管制只是暂时性的一个措施。一旦这个市场回稳的话,我相信他们会再次放开。

凤凰财经讯 (记者 白瑜)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议期间,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接受了凤凰财经独家专访,就民营经济转型、海外投资并购等热点话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谈民营经济转型:政府不能够厚此薄彼应放松监管

胡祖六表示如果按占GDP的比重,按就业的比重甚至交税,现在民营经济已经是中国经济的主力军了。中国经济转型就是要以更加市场化、更有效率,更高生产力的提高,创造就业能够使中国实现百年的梦想。但是民营经济目前有些低端的传统的是靠成本支撑的。这些现在已经难以为继了。因为现在中国土地成本、劳工成本甚至环保的成本都已经上去了,所以说要开始更上一个台阶。就是更多靠技术、靠IP,更多靠品牌来转型。当然这个转型是痛苦的,也需要时间,但是非做不可。比较亚洲其他的经济体如韩国和台湾,也是经过了类似我们现在这种的转型。他们转型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就是1979年,当中国开始开放的时候。台湾、韩国的低端制造业一夜之间竞争优势就没有了。他们也是被迫去转型。包括外移到大陆来,更靠研发、广告的发展。所以台积电有HTC,韩国有三星这种公司能够起来。所以中国民营经济的未来还是非常好的,但是这个转型也是比较痛苦的。

他进一步解释到,为了帮助民营经济能够迅速地转型,政府应该加快结构体制改革。比如说政府审批、减税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不能够厚此薄彼。不能国有企业就是亲生的,民企就是后娘养的,不能这样,一定是要一视同仁。而且要放松监管,因为民营经济就是夹缝中生存,越监管越厉害,那民营经济就很难生存。民企发展需要宽松的监管以及更加宽松的政治监管和环境。然后是税负方面,中国的税负是比较高的,层层税,从土地开始到各种税,像企业所得税等等,国内的税制应该简化了,应该适当地降低税率。金融的改革,保证民营经济需要资金的时候,有很顺畅的渠道去投资。总结来说就是三个方面,放松监管、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金融减税及金融改革保证民营经济的发展获得足够的资金、融资的支持。

谈房价:政府调控是失败的违背了市场规律

最近北京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从差别化信贷遏制投资投机,到严查市场规范销售秩序,再到严格税收政策、规避离婚买房,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严”调控,但是一些地段的房价反而在继续上涨。

对此胡祖六表示这也不是政府第一次去调控房价,从2003年非典一结束,最开始房地产购房热最开始调控的,调控了十多年,房价涨了很多倍,这说明政府的调控根本是失败的,用行政力量去违背市场的规律。

他认为在调控的背景下房价继续上涨,原因有三点:

其一,供需法则是永远的,不管是自住的动机也好还是投资的动机也好,很多人买房。但是市场供应有限,价格就一定会上涨。这是第一。

第二有太多的流动性,信贷太多,直接后果是肯定房价会涨。

第三,土地供应有很多瓶颈。土地是国有的,土地是供应有限的,那可能就会推动价格上涨。所以基本上都是这种因素在起作用,政府当然有理由去关注房地产价格,价格太高,可能会有泡沫的风险,包括也带来社会的不公平。房地产问题关键还是从供需来理顺。如果只是限购,那只能是把这个现象短期压一下,有一天一放开,又会反弹。

谈跨境并购:有些海外投资就是头脑发热资本管制只是暂时性措施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期表示,海外并购更像一个带刺的玫瑰,可能好看但不一定好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海外并购的数额比去年同期是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胡祖六认为过去中国企业脑袋一热一窝蜂去海外收购资产,也没有看看这个资产跟公司的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是否匹配),能不能创造长久的价值,也没有看看资产的价格是否合理,也没有看看风险是否是可控,这样的投资就是头脑发热。

另一方面,中国走出去也是一个长远的趋势,也是一个战略,这也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短期的下降是因为中国过去可能有太多的资本外流,对人民币的贬值有些压力,所以迫不得已做一种短期的资本管制的举措。“我相信央行还是非常坚持改革的,就是放宽资本管制,人民币的国际化来融入全球体系,这是央行这么多年来自始至终坚持的目标。我没有看到任何迹象,央行想去改这个目标。所以资本管制只是暂时性的一个措施。一旦这个市场回稳的话,我相信他们会再次放开。” 他补充道。

对于以后的对外投资,他希望不管哪个企业,国企也好、民企也好还是像专业的机构都应该非常清晰理性地冷静地去做事情,要做的非常的专业、非常的严谨、非常的漂亮。不仅是短期,而且是中长期都能创造一个长远的价值。

谈创业环境:现在不是资本寒冬

现在风投圈都在谈现在国内的创业环境是资本寒冬,可胡祖六不这样认为。他表示不是现在创投环境是寒冬,而是以前的市场太热了。一方面他看好中国这种创新创业大的环境和潜力,另一方面他认为许多项目做了一年都不到,商业模式不稳定但动辄估值10亿、30亿,太疯狂了。“所以估值过高是不可持续的,跟房地产一样,弄的太泡沫化,就会掉下来,会矫正,这是不可避免的经济规律。一些好的、大的创新的企业,我相信他还是能够找到投资的,只是不像过去不分青红皂白,凡是什么O2O,都被弄的估值都能提上去,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他又补充到。

由胡祖六创立的春华资本是立足于中国的全球性另类投资公司,具备全球与境内资本市场的丰富经验,拥有优异的投资业绩。他指出挑选投资项目的标准,要有这种非常好的商业模式、非常好的管理团队,非常好的产品、技术或者是品牌,能够跨越经济周期的这种东西。

谈到在国内看好的领域,他指出还是看中国经济长期的转型,消费、服务、高科技、节能环保,这是他目前最关心的产业。这么多年也都是往这个方向在布局,投了非常好的一些领军者的企业。我们也不会短期的股市高还是低,或者说获利强还是弱啊或者说这些短期东西我们根本不是太关注,我们是看中长期的趋势。“其实我们很早就投了阿里巴巴,我们想挖掘培养下一个阿里巴巴。”

对于未来哪些领域可能有好的投资机会,他表示像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甚至在生命科学领域都会有不错的机会,这些领域都可以期待领军人物出现。

谈亚洲金融危机:要有危机意识

今年是亚洲金融危机整整二十周年,胡祖六认为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确实给中国上了一个非常生动、免费的一课。当时朱镕基总理引导中国金融顺利地应对亚洲金融的一些冲击。其中吸取了很多教训,包括推动中国的国企银行的改革,所以中国不但幸免于难,而且还越走越强,奠定了至少十多年持续的繁荣和稳定。但是有的时候,好的伤疤忘了疼,就觉得这个离现在很遥远了,人们就已经忘记了。但是近期以来有些政策包括这种高杠杆率、高负债率还有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又开始攀升,这都是有点在某种方面重蹈亚洲金融危机之前某些亚洲国家所犯的一些错误,包括房地产的泡沫等等。

他强调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意识,然后才能够非常审慎。对于政府监管首先是宏观经济基本面要健康,就是经济可持续发展,不能有太多地债务。第二就是汇率机制要弹性,亚洲金融危机时候所有的汇率都是刚性的,都是固定汇率。第三金融体系特别银行资产负债率要健康,不能有太多地显性地或者隐性地不良资产。所以只要基本面健康,就能够维系投资者对中国的经济和金融系统的信心。不论是宏观的政策还是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还是企业的风险管理,我们审慎的话就能避免重蹈20年前韩国印尼泰国所犯的这些错误。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