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因素导致互金上市难 美国或成首选地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3月27日,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了几年的疯狂成长后,多数企业又将目光投向了资本市场。此前,中国平安管理层表示,陆金所已经完成重组,正推进IPO,上市地点或在香港。京东金融也一直在为寻求上市做准备。

凤凰WEMONEY讯 3月27日,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了几年的疯狂成长后,多数企业又将目光投向了资本市场。据凤凰WEMONEY整理发现,截至目前,陆金所、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趣店集团、万达金融、拍拍贷等诸多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传出正在筹备IPO。前不久,有消息称拍拍贷、趣店在春节前后向纽约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此前,中国平安管理层表示,陆金所已经完成重组,正推进IPO,上市地点或在香港。京东金融也一直在为寻求上市做准备。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相继落地,以及互联网金融整治进入尾声,政策的日益明朗会使得一些比较突出的互金企业开始谋求上市。

风险准备金、备用金成上市阻碍

目前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首要是受政策性因素影响,尤其是在国内上市。前几日,北京下发网贷整改细则以后,封杀了各种承诺保本保息的风险准备金、备用金,被业内视为迄今各地方政府出台的监管措施里最为严厉的一次,互金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将经历进一步的考验。

据了解,P2P业务量排名前100的平台中,56家存在风险备用金。但是在监管部门看来,风险备用金有“保本保息”的潜在含义。广州互金协会会长方颂表示:P2P作为信息中介,不应该承担信用中介的职能。因此,风险备用金也是一个“尴尬”的存在。

难以透明的“坏账”成重要考核指标

除了政策因素以外,审计和信息披露问题也将成为困扰P2P企业上市难的因素。上市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操作的规范度、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准确性都有很高的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P2P行业的不良贷款正在快速攀升已是业内共识。目前,鲜有P2P平台披露不良贷款率,大多数平台只有逾期数据,逾期率在0.5%到3%之间。红岭创投曾公布坏账约5亿,坏账率2-3%。

美国或是互金上市首选地

在国内,A股上市需连续3年盈利,但是在国外亏损的企业也能上市。国内上市主要集中在盈利、审计、信息披露等问题,而海外上市的核心问题就是盈利和可持续能力。

据了解,目前行业2300多家平台,从企业数量上来讲,盈利的企业只占少数,主要是大部分网贷机构都属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各行各业的盈利能力相对于大型企业都较弱。因此,对于大多数互金企业而言会首选境外上市。(凤凰WEMONEY 李治华)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