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蚂蚁金服减持浙商银行 或为年内上市铺路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原标题:蚂蚁金服减持浙商银行 或为年内上市铺路)

  据港媒报道,浙商银行周三盘前成交5882万股,涉及资金2.32亿港元。市场消息称,该批股权卖家是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转让价3.95港元/股,较上一日收盘价折让11%。

  浙商银行2016年净利润增长44%,业绩表现良好,计划每股派息0.17元人民币,对应减持价息率近4.8%。因此,有分析人士称,蚂蚁金服此次减持略显急迫,或是为年内上市铺路。

  外媒此前报道,中国证监会正考虑为蚂蚁金服、奇虎360等大型科技公司IPO提供快捷通道。华大基因IPO候审排名近期也确实出现大幅提前。

  业内认为,蚂蚁金服估值目前已达到750亿美元,如果年内登陆A股,无疑将成为今年中国资本市场最大事件。随着蚂蚁金服IPO进程的推进,合肥城建、君正集团等蚂蚁金服概念股关注度有望提升。

  相关概念股:

  君正集团:化工主业回暖,布局稀缺保险集团牌照

  化工主业成本优势显著,毛利率领先,涨价驱动业绩高增长。1)公司为内蒙古氯碱行业龙头,依托区域资源建立显著成本优势,氯碱化工主要成本项为电和电石,公司所处乌海周边煤炭、石灰石资源丰富,大量低成本电煤为公司自备发电厂供应,优质石灰石用于生产低成本优质电石。

  2)公司毛利率稳步提升并持续领先同业,16Q1-3提升至39.7%,发电毛利率16H1高达58.9%。此外,公司已形成完整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资源、能源就地高效转化,并进一步优化管理效率。

  3)16Q1以来PVC、烧碱等价格大幅上涨驱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根据业绩预告,16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上限为6.89亿元,环比+90%,同比+316%,全年预增70%-100%。2017年经济企稳+供给侧改革推进预计将驱动产品价格持续回暖,公司业绩高弹性可期。n战略入股稀缺保险集团,民营资本驱动保险业务加速发展。华泰保险是我国仅有的12个保险集团牌照之一,牌照稀缺性极高。

  华泰保险集团旗下的财险、寿险、保险资管业务均具有较强竞争力:1)华泰财险是行业内极少数连续5年实现承保盈利的中型财险(平均综合成本率98.45%);2)华泰人寿业务结构健康(70%保费来自高价值个险渠道),已进入稳定盈利周期;3)华泰资管市场化竞争力行业领先:管理资产91%来自第三方,比例大幅领先同业。君正集团目前持有华泰保险15.3%股权,本次受让完成后将持有22.3%(与一致行动人共持有36.38%),成为华泰集团第一大股东,民营资本活力有望驱动华泰保险业务发展加速。

  前瞻性布局保险/基金/银行/证券,持续受益于稳定投资收益。上市公司在金融行业投资极具前瞻性,目前持有华泰保险15.3%(本次受让完成后22.3%)、天弘基金15.6%、乌海银行3.99%、国都证券0.83%。公司投资的保险/基金/银行/券商均为具备稀缺性的持牌金融机构,为上市公司的估值带来坚实基础:1)在目前金融监管整体收紧的大环境下,持牌金融机构的牌照价值凸显,其中保险集团牌照具有极高稀缺性;2)持牌金融机构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即使作为纯粹财务投资上市公司亦可受益于稳定的投资收益。

  投资建议:公司化工主业依托区域资源建立显著成本优势,16Q1以来:PVC、烧碱等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驱动主业业绩高增长。随着近期华泰保险股权受让完成,公司将成为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直接持股22.3%),华泰作为高度稀缺的保险集团,旗下财险/寿险/保险资管均为盈利能力稳定的优质公司,且发展空间巨大。假设17年完成华泰股权受让,预计公司16/17/18年净利润为15.6/18.4/20.3亿元,对应EPS为0.18/0.22/0.24元。根据分部估值法公司合理估值为463.3亿元,对应目标价5.5元,当前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

  七匹狼:16年业绩略超预期,关注未来主业回暖和投资突破

  七匹狼发布16年度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35亿元,同:比增长5.99%,净利润2.66亿元,同比下滑2.57%,业绩表现略超预期。同时公告因16年计提各项减值准备(主要是存货减值),减少当年净利润2.35亿元。

  16年公司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4.43%和38.34%,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库存清理力度以及各项费用有所下降。因母公司所得税优惠已于15年底到期,致使所得税费用大幅上升,导致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大幅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处于下滑状态。分季度来看,在15年第四季度公司业绩表现平稳的基础上,16年同期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7.54%和6.58%,显现复苏迹象。同时在近几年的调整过程中,公司持续进行较大幅度的资产减值计提,若后续主业持续回暖,该项值得关注。

  16年以来公司一方面继续调整线下渠道,重点发展面积更大、主打基础款与高性价比的优品店,另一方面将合伙人机制继续向业务前端等各部门推进,通过各部门之间商业化地考量和碰撞来建立新的业务流程和业务模式,配套予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人员积极性。

  未来股价更多看点在投资领域的突破和终端复苏的持续性。15年公司明确了由“纯实业”转化为“实业+投资”的运营方式,依托“实业”产业链资源组建时尚投资态平台,通过“投资”构建时尚消费生态圈,14年至今公司已经在时尚、金融产业跟进行了一些布局(全资设立厦门七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专注于时尚消费生态圈投踪资布局,认购隆领投资部分股权等),另外草根调研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中高端服饰终端有一定复苏迹象,公司情况与之类似。预计未来公司股价的催化剂更多也将来自于投资领域的进一步突破(三季度末账面净现金高达30多亿元)和终端回暖带来的可能减值冲回。

  财务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业绩快报,下调公司未来3年期间费用预测,预计公司2016-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5元、0.41元与0.50元(原预测为0.32元、0.39元与0.49元),根据可比公司2017年平均估值,给予公司30倍PE估值。

  恒生电子:经纪业务下滑、罚款、高投入致2016年业绩预减

  公司发布业绩预减公告:公司2016年营业总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2015年收入22.25亿元);2)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99%。(2015年净利润4.53亿元)

  同口径下2016年营业收入仍有增长;单季度收入同比下降。

  恒生网络2016年未能正常运行、杭州数米基金不再并表,上述两项合计对公司2016年收入减少的影响数约为3.3亿元人民币。因此同口径下公司2016年收入增速预计在17%左右。

  预计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8.88亿元,同比下降4%。经纪业务需求下降或系收入下降主要原因。

  罚款对净利润产生3.49亿元负面影响;创新业务培育致费用增长此前公司已经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据此对恒生网络合并会计报表,因此减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49亿元人民币。因此,若不考虑该影响,公司2016年净利润约为3.5亿元。

  2016年以来,公司持续加大创新业务投入,人力资源成本较2015年增长23%,并设立、增资8家控股子公司,导致2016年在公司收入与2015年持平的基础上,净利润出现下滑。

  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01元、0.67元及0.82元。认为,1)公司业绩已经体现了罚款可能带来的最坏影响;2)创新业务的培育长远来看必不可少,但新需求的爆发时间点与新业态的政策支持力度仍然有待观察。因此,短期而言,公司业绩未必会出现大幅改善;长期而言,深厚的技术储备与积淀仍将助力公司在下一个风口腾飞。

  不考虑2017年或之后,对恒生网络可能采取的处置程序对业绩的影响,预计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01元、0.67元及0.82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