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鳌•凤凰之夜”成功举办:学者官员热议金融风险与监管


来源:凤凰财经

3月23日,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主办的“博鳌•凤凰之夜”交流晚宴成功举办,星光璀璨、群贤云集。蔡鄂生、刘世锦、朱云来等数十位重要官员、学者智囊和金融业内人士齐聚凤凰之夜,

3月23日,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主办的“博鳌•凤凰之夜”交流晚宴成功举办,星光璀璨、群贤云集。蔡鄂生、刘世锦、朱云来等数十位重要官员、学者智囊和金融业内人士齐聚凤凰之夜,为中国经济问诊把脉,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此次交流会以“决策与市场”作为主题,就“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政策研判”、“中国金融的风险与监管”以及“新经济的机遇与风险”话题进行了讨论。

在此次交流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首先发言,谈及银行业风险与金融监管问题。蔡鄂生认为,最有可能引爆金融风险的是债务违约,目前国内情况较为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关于金融监管,蔡鄂生则表示,目前讨论“一行三会”是否合并意义不大,应当主要关注“分业经营变化后,分业监管体制如何能够跟上?”另外,蔡鄂生还回顾了历史,指出金融危机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监管过于放松,认为市场可以自动调节,“结果现实受到了很大打击。”

对此,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认为,短期内金融危机一触即发的风险确实不大,但应当考虑到当今监管体系抗争能力不够,如果股市楼市银行问题集中爆发,整个宏观调控危机处置能力不容乐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自己并非悲观派,不认为未来会出现像海啸那样的金融危机。中国金融局部一定存在风险,而且局部金融动荡、金融风险是一个国家金融体系健康的基石,“我们不可以把局部的风险统统掩盖掉。”

针对金融风险的问题,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直接点出了当下最受热议的房地产价格。他认为,当下房地产行业正在去库存,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减少,其中住宅用地占比下降,与此同时二手房交易成本上升,房地产市场面临巨大的金融风险。

巴曙松表示,市场形成房价必涨的共识其实是很可怕的,房地产和其他的资产类别的价格差异太大,这样也会给银行带来很大的风险:“它把银行放在一起了,再加上形形色色、不受监管的理财产品,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正常的周期性波动,届时将由此波及到银行界和相关联的理财产品,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提及房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房地产泡沫由于供给体系是刚性的,刚性的土地制度带来了刚性的泡沫,长时间内房价无法降下来。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速,刘世锦也提出两点担忧:一是目前人们把GDP看得过重,二是房地产价格过高,城市运营成本增大,从而失去了许多增长机会。

此次“博鳌•凤凰之夜”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主办,研究院是凤凰网、凤凰卫视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的连接决策者、金融机构、市场研究者及广大投资人的国际化民间智库,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决策与投资圈层交流平台。日常以向投资人提供决策支持为主要服务,并为用户提供角度多元、具有市场价值的财经信息系列服务。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