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银行抢滩P2P资金存管业务,哪料门槛太高平台“不买账”?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根据目前已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情况看来,各家银行对于平台的准入门槛要求颇高,注册资本基本保持在1000万以上。大型股份银行与中小银行相比准入门槛更高,此次平安银行推出的资金存管系统也不例外。

凤凰WEMONEY讯 3月28日,平安银行正式推出“存管家·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产品”。该产品的推出,意味着平安银行也正式加入了网贷资金存管大军。

据了解,本次与平安银行签订协议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鑫合汇、鹏金所、招财猫理财、 汇泉贷、友金所、链车金服、华夏信财、加油宝等20余家。不过,平安银行方面透露已签约平台数30家。

多家银行抢滩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监管层颁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指引》)刚满一个月的时间,已有不少银行进军网贷(P2P)存管队伍。据了解, 《指引》发布以来,上线网贷存管系统的银行增加了39家,包括建设银行、廊坊银行、新网银行、部分城市的农商行等已经加入了存管大军,开始积极布局。凤凰WEMONEY注意到,早在2016年年初,恒丰银行、徽商银行、华兴银行和江西银行等银行就大力开展了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从行业整体角度来看,随着更多银行表现出开展存管业务的意向,网贷平台可以选择合作的银行范围更加广泛,对网贷平台接入银行存管的进程有很大的推动。

存管要求高平台对费用“过敏”

根据目前已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情况看来,各家银行对于平台的准入门槛要求颇高,注册资本基本保持在1000万以上。大型股份银行与中小银行相比准入门槛更高,此次平安银行推出的资金存管系统也不例外。

另外,高昂的存管费用也会把许多体量较小的中小P2P拒之门外。据了解,一家中等规模的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大约要花费百万元左右,而后每年要缴纳给银行存管年费和支付结算手续费大约在50万元上下。

“指引下来后,有不少平台在寻求对接的银行,但都卡在费用这一点。”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

完成银行存管的平台不足一成

按照监管要求,银行资金存管是网贷平台合规的必要条件,虽然银行对资金存管的门槛正在降低,但依照目前的进度看,大多数平台很难完成存管。有网贷平台工作人员因所在平台至今未上线存管系统,担心自己平台淹没在合规浪潮中而另觅下家,也有网贷平台为加快存管脚步同时接触四五家银行,进程却依然缓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上线网贷存管系统的银行共有195家,较2月23日(156家)增加了39家,而网贷平台中,已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总数,仅占2335家正常运营平台的8.31%,还不到十分之一。(凤凰WEMONEY 李治华)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