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双环科技2016年亏损6.28亿元 房地产业务比重直逼化工主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丨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项义妹

双环科技(000707,SZ)3月28日披露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7亿元,同比上涨2.26%,但归母净利润则亏损6.28亿元,同比下降5414.34%。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双环科技(000707,SZ)3月28日披露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7亿元,同比上涨2.26%,但净利润则亏损6.28亿元,同比下降5414.34%。双环科技称,报告期内由于原材料采购成本和外购电成本上涨,生产不稳定导致了公司主要产品产量下降,多方面因素最终导致2016年出现大额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被称为国内纯碱龙头企业的双环科技主营业务结构正出现微妙变化,联碱及其他化工产品去年实现营收22.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由79.79%降为56.86%;而跨界进入的房地产业务则实现营收15.6亿元,营收比重达到39.17%。

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双环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房地产业务营收是不少,但未来走势还很难说,目前来看主业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主要还是做化工业务。

成本上涨吞噬利润

资料显示,双环科技主导产品为纯碱和氯化铵,不过经济增长放缓及产能过剩等因素,纯碱行业的经营形势严峻。2016年,双环科技营业收入微涨,但净利润却亏损6.28亿元,同比下降5414.34%。

“这跟生产的连续性有关。”双环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报告期内有停产的情况,不连续生产的话,产量还是那么多,但成本会增加很多。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上涨2.26%,而营业成本同比上涨13.15%。

记者注意到,原材料成本是双环科技化工产品的主要营业成本构成。2016年,双环科技化工产品的原材料成本为12.53亿元,占营业成本的比重为59.04%,同比增加9.12%,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了公司的利润。

卓创资讯化工行业分析师陈秋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纯碱价格快速拉涨,创下了近年来价格的新高,总体均价明显高于2015年。不过从今年2月份开始,价格已经开始下滑,进入大跌的行情,二季度有望逐渐趋稳,三四季度随着环保要求的加强,以及厂家停车检修,价格可能会适度反弹。

地产业务营收比重提升

与化工主业相对应的是,双环科技2009年跨界进入房地产领域后,商品房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逐步成为营收重头戏。2014年和2015年度,房地产业务营收比重分别为8.60%、14.25%,2016年更是增长到39.17%,而化工业务营收比重却降到56.86%,地产业务大有反客为主的趋势。

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毕竟房地产走势还很难判断,以后会不会加码还不太好说,今年以内主营业务改变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目前主要还是会做化工业务。“整个市场情况好了一些,(纯碱和氯化铵)价格一直在往上走。”

据了解,双环科技还在年报中披露了2017年发展计划,计划生产、销售纯碱180万吨,氯化铵180万吨,完成销售收入40亿元。

溢价增发加码化工业务

虽然近年来化工业务增长乏力,不过双环科技仍在针对主业展开资本运作。2016年12月,双环科技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湖北鼎锋长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契约型基金发行1亿股,募资8.08亿元用于增资全资子公司湖北环益和重庆宜化以建设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双环科技方面表示,合成氨是生产纯碱的必要原料,是联碱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公司合成氨生产的工艺是常压固定床煤气化技术,这种工艺对煤种要求高、碳转化率偏低、能耗偏高。完成生产工艺的升级改造,将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确保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并推进氨碱盐肥钙联产项目,扩大重质纯碱产能,逐步开发品种盐。

不过,陈秋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技术升级改造后能够多大幅度地降低生产成本,还需视乎完工后的项目生产效率。

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双环科技于2月25日修改了增发方案,发行股票数量调减为不超过9282万股,达到不超过总股本20%的新规要求,募资规模则调整为不超过11.26亿元,募投项目不变。

然而,这一定增方案让不少投资者质疑成功的可能性不大。按照募资总额与发行数量计算,此次增发价格应为12.13元/股,远远高于二级市场价格(3月28日收盘价8.18元/股),折价变为溢价,增发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另外,原计划中的唯一认购方鼎锋长江投资也从拟发行对象中消失,变为不超过(含)10名特定投资者。

对此,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目前约好的几家意向投资者态度还没有转变,还是认可溢价增发的,不过最后的结果还不确定。“发行对象还是他们,现在不是一家,而是几家正在联系,年报出来以后,马上要向证监会报材料了。”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