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宁波海运、中远海特双双涨停!调整市中机构关注这两大产业(附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丨王海慜

今日,两市个股普跌,其中上证指数收盘下挫0.36%。不过,航运股及港口股表现不俗。

今日,两市个股普跌,其中上证指数收盘下挫0.36%。不过,航运股及港口股表现不俗。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股海淘金》栏目近日报道了海运煤炭运价综合指数OCFI自今年1月下旬触及650点左右的底部以来,开启了一轮强劲涨势,该指数新近一期为3月3日的1149.69点,已接近去年11月创下的1260点的近一年高点;报道提及的宁波海运今日逆市涨停,以6.60元报收。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此外,《股海淘金》栏目近日对BDI指数的快速反弹进行了报道,报道提及的中远海特今日逆市上涨5.65%,盘中一度涨停。

回顾完近期的报道后,《股海淘金》今日为大家带来LED芯片今年供需格局好转以及先进封装产能积极扩张的相关报道。需要提醒的是,《股海淘金》栏目内容仅为传递信息之目的,并非推荐股票。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 市场前哨观察 //

LED芯片今年供需格局好转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股海淘金》3月23日曾报道,国内某LED芯片龙头公司高管表示,目前公司产能持续供不应求。日前,有行业媒体报道称,LED封装龙头木林森指出,2017年LED产业整体供需趋于平衡,甚至偏向供应吃紧,尽管上游LED芯片厂商陆续启动扩产,但按照目前下游的扩产规模及市场增长趋势,2017年LED行业主要担心的问题在于芯片供不应求,今年新增的LED芯片产能(今年LED芯片厂商三安光电、澳洋顺昌都将扩产),不会再导致以往的产能过剩。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根据LED厂商估计,2017年LED芯片的整体需求将大于有效产能,预计到了2017年底,LED芯片有效产能约达8328万片,市场需求将达到9235万片。LED芯片国际大厂晶电表示,尽管一季度为LED传统产业淡季,但今年春节后下游陆续展开备货,四元LED芯片需求率先回升,且受整体供给吃紧影响,蓝光LED芯片也可望从3-4月起出现缺货,预期2017年上半年蓝光LED芯片供给将呈现吃紧,产品价格也有望较为稳定。LED芯片龙头之一的华灿光电也认为,2017年LED芯片将呈现供不应求,预计这轮供应紧张可能延续至今年三季度。

据了解,近年来,LED芯片行业经历了产能出清的过程。2013~2015年行业产能大幅扩张,导致竞争激烈使得LED芯片价格下跌,15年跌至最低点。LED芯片企业数量从开始的300-400家,到现在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仅剩下十家左右,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龙头公司话语权增加,恶性竞争发生的概率也大为减小。

有机构指出,伴随着小间距LED、Micro-LED、车灯市场兴起以及照明工程的良好发展机遇,今年LED的需求增速有望加快。

2016年华灿光电(300323)LED芯片主业经营状况改善显著,2016年实现净利润约2.65亿元,2015年亏损约1亿元。公司的芯片生产效率较高,近年来在MOCVD台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芯片产能还在不断增加。今年公司也有扩产的计划,有望带动公司的营收。

先进封装产能积极扩张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股海淘金》3月20日曾报道,国内的IC封装大厂如长电科技、华天科技(002185)等目前订单十分饱满,且产能利用率很高,并大都在积极扩产,主要驱动力是手机双镜头,指纹识别功能的渗透率不断提升。而以TSV为代表的先进封装技术在双镜头、指纹识别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

日前,某国内IC封装龙头公司的高管表示,受需求带动,今年公司应用于影像传感芯片(CIS)和指纹识别芯片的先进封装产能将大幅增长,这将带动今年相关先进封装的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先进封装的产能将进一步增长。微信搜索“每经投资宝”或“mjtzb2”,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据了解,华天科技为国内三大IC封装龙头之一,公司分别在天水、西安、昆山三地拥有生产基地,其中西安基地主要从事中端封装业务,昆山基地主要从事高端封装业务。受益于指纹识别封装产品带动,公司昆山基地2016年实现净利润3098万元,同比增长52.38%;公司为国际指纹识别芯片大厂FPC和汇顶开发的TSV+SiP指纹识别封装产品成功应用于华为Mate 9 Pro和P10等旗舰机型。

据了解,华天科技西安和昆山基地的先进封装产能有望在2017年同比增长40%左右,2018年产能有进一步增长空间。2016年,公司来自指纹识别芯片封装的收入约3亿左右,由于该业务公司主要从去年下半年启动,预计今年该业务有望同比大幅增长。目前公司技术先进的晶圆级封装目前产能为每月约5万片到今年底产能有望增长到10万片。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