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亚财富申请查封辉山乳业资产?辽宁省政府要吐血了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3月30日,因资金链断裂的辉山乳业风险事件仍持续发酵引发市场关注。

凤凰WEMONEY讯 3月30日,因资金链断裂的辉山乳业风险事件仍持续发酵引发市场关注。

据香港星岛日报3月29日报道,内地资产管理公司歌斐资产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要求冻结4名人士及公司资产,包括中国辉山乳业控股、该公司主席兼大股东杨凯及其控股公司冠丰,以及另一名人士张健美的资产,禁止他们将资产转移或移离香港。案件排期于4月7日进行关于强制令继续有效聆讯。

辉山乳业总裁助理宋宝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辉山乳业是否收到法院传票,尚不清楚。

歌斐资产与诺亚财富关系起底

日前,雪球上有投资者透露在诺亚购买了类固收产品辉山信用债,但随着辉山乳业风险事情的曝光,月底到期不知道是否能够兑付。据了解,诺亚的总募集金额高达3个亿,目前已成立了相关的债务处理小组,可能要先延期半年。

凤凰WEMONEY了解到,歌斐资产成立于2010年,是诺亚财富集团(即诺亚控股有限公司)定位于集团旗下专业的资产管理平台。据基金业协会的资料显示,歌斐资产涉及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的产品有两种,分别是歌斐创世优选一号投资基金和歌斐创世优选二号投资基金,均成立于2016年3月30日。这两只基金募集的资金,除可能持有少量现金、银行存款外,将接近全部或全部用于向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辉山集团)收购其对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辉山中国)持有的应收账款债权,并由辉山中国在约定的期限内向本基金支付清偿对价。

无视政府要求 申请查封辉山乳业? 

此前有媒体报道,3月23日辽宁省政府金融办曾组织召开关于辉山乳业的会议,要求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不要抽贷,对辉山乳业要有信心,希望能给辉山乳业4周的时间来解决拖欠部分利息的问题。在这场金融维稳会议上,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当时提出几个措施,包括要求辉山乳业让出部分股权以获得足够资金,争取两周以后恢复付息能力,4周以后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政府通过花9000多万元购买辉山的一块土地来为辉山乳业注入资金,帮助辉山乳业渡过难关;要求各金融机构对辉山乳业这次欠息作为特例,不上征信不保全不诉讼等等。

前脚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刚要求各债权人对辉山乳业欠息作为特例,歌斐资产就率先“抢跑”申请查封辉山乳业资产?若情况属实,目前歌斐资产是第一个做出这一申请的债权机构,申请冻结的资产规模也远大于基金产品的规模。一旦有机构上诉或申请资产保全,其他机构可能会争相效仿,以获取更优先的赔付身位,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

总负债达217亿 涉及70多家债权人

据凤凰WEMONEY了解,卷入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的金融机构除了歌斐资产、红岭创投以外,还有平安银行、九台农商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23家银行机构以及40多家其他金融机构,债权人共达到70多家。目前,已有5家金融机构公开了其向辉山乳业或其相关公司的贷款敞口:平安银行有21.42亿港元(18.99亿元人民币),九台农商行有13.5亿元人民币,招商银行有4040万美元(2.78亿元人民币),农业银行有1.1亿人民币和1.5 亿港币(合计2.43亿元人民币);中信银行对辉山乳业的贷款金额为1亿多元;深圳P2P公司红岭创投有5000万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目前经债权人确认的辉山乳业及其相关公司的债务至少达到了39.2亿元以上。而根据3月24日一位债权人对澎湃新闻的说法,截至2016年年末,辉山乳业总负债已经达到了217亿元。

3月29日,红岭创投成立的辉山乳业风险处置小组发布公告称,辉山乳业董事会主席杨凯于3月27日约见8家债权人,称其生产产量和质量正常,正在按计划进行内部重组,并请求各位债权人续期、展期、再卖一期产品,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业内人士表示,红岭创投发放给辉山乳业的这笔借款能收回来的可能性很小。(凤凰WEMONEY 李治华)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