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方正证券2016年实现净利26亿元 均衡发展价值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3月30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了2016年年报。根据年报信息,方正证券截至2016年年末资产总额为1523.39亿元,同比微降1.35%;实现营业收入77.60亿元,较2015年减少28.9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69亿元,同比减少36.78%,但对比整个行业,方正证券业绩优于行业总体水平。这也是继2015年创历史最佳业绩之后,该公司取得的历史第二好的成绩。

  业内人士指出,方正证券早已明确“力争成为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和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类券商”的战略思路,公司近年来积极调整及改善收入结构,寻求多业务发力点,“正让公司积累起更多的竞争优势。”

  转型财富管理 平滑市场波动

  2016年,证券市场大幅波动,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分别较2015年末下跌12.31%和19.64%,同时市场交易量大幅萎缩,沪深两市股票基金交易额138.91万亿元,较上年下降48.72%。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方正证券经纪业务仍保持了快速增长。母公司和子公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9.70亿元,市场份额为3.15%。

  同时,根据沪深两市交易所统计,方正证券全年沪深两市股票和基金成交量为6.04万亿元,市场份额为2.18%,行业排名第14名,市场份额较上一年增长14.22%。中金公司在2016年底的研报中对方正证券股票给予了推荐评级,理由之一便是该公司“在2016年资本市场寒冬逆势扩张,显著提升了经纪业务的市占比”。

  分析人士指出,方正证券经纪业务能够逆“市”而行,究其原因,在于公司主动做出的转型创新。在稳住现有业务优势基础上,方正证券逐步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和标准化、精细化的经纪业务考核体系,实现了网络与网点并重,线上与线下互补,并向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转型升级。

  根据年报信息,截至2016年末,方正证券拥有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296家(含民族证券和瑞信方正)证券营业网点,排名行业前列。母公司全年新开客户184万户,并且稳步推进期权业务,全年新开股票期权账户4891个,市场份额为4.09%,行业排名第10名。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证券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的总体布局卓有成效,公司2016年实现15万客户签约投顾服务,同比增长101%。

  另一大亮点体现在金融业务与互联网技术融合方面。方正证券移动终端“小方”APP构建了极致交易、极速行情、智能投资顾问、综合理财等全业务支持的财富管理智能平台,并领先发布“移动版Level-2行情”、“小方牛智能投顾”、“小方必应O2O抢单”3项重大功能。

  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称,从发展方向看,公司正从互联网金融向金融科技升级,目标是为了“打造客户与员工双向连接的沟通场景,实现O2O营销业务全面落地”。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方正证券客户移动端交易笔数占比58.7%,在知名第三方数据统计机构的年度行业报告中,“小方”APP的月活跃用户复合增长率在券商类应用中排名第3位。

  机构业务共进 均衡发展效果显著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需要券商提升综合实力以及不同业务模块的专业水平,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为实现“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的目标,2016年,方正证券在机构业务方面也持续发力,取得了不错成绩。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据悉,去年该公司主要为以银行为主的机构客户提供投融资一体化的综合资产管理服务,其中,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碧桂园等机构客户已展开合作,取得一定成效。

  根据年报,截至2016年底,方正证券资管业务受托资产总规模1819.52亿元,同比增长313.06%,存续产品数量已升至425支,同比增长338.14%,主动型管理业务规模超过了284.01亿元,较2016年年初增长396.12%。

  报告期末,资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72.72%。资料显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方正证券资管规模在行业的排名大幅上升了二十多个名次。

  无独有偶,方正证券投行业务在2016年也取得一定突破。子公司民族证券投行业务主承销规模385亿元,较上年增长46%;累计完成IPO、再融资、财务顾问、公司债、企业债以及新三板等项目69个,较上年增长109%。

  另一子公司瑞信方正开展的投行业务2016年总承销金额为144.59亿元,共完成17个承销项目。

  公司其他机构业务在2016年也均有建树。新三板业务全年新增挂牌114家,同比增长138%,行业推荐挂牌排名第13名,同时整体新增挂牌股份托管比例达到97%,完成有效签约148家。

  卖方研究业务随着2016年年中任泽平博士的加盟,方正证券的研究能力获得业内外更多的关注与认可,在2016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获得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八名等多个奖项,已成为市场上最活跃的卖方研究机构之一。

  精准扶贫落地五省 未来或设产业基金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扶贫工作是方正证券2016年的重心所在。在2016年报告期内,方正证券共承担或参与了跨越5省或自治区、涉及5个国家级贫困县与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方正证券与湖南省安化县、江西省石城县、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河南省新县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棉农的保价服务试点工作。

  在组织领导方面,2016年10月,方正证券及子公司分别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公司扶贫相关工作,12月成立扶贫工作部,全面协调开展扶贫工作,陆续选派了4位挂职干部负责结对帮扶县扶贫工作的落实。

  从扶贫工作的主要方向看,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战略发展规划以及人才与资源优势,方正证券深耕产业扶贫,做细金融扶贫,开拓教育扶贫,探索消费扶贫并开展公益扶贫,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

  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将继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会有设立或参与产业基金、引入金融新业态、搭建扶贫对接平台等一系列举措。

  合规风控力度加码

  2016年被证券业界称为“监管之年”,各市场主体风险水平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成为监管部门确保行业健康发展的主基调。

  多家券商高管均认为,合规风控能力是公司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中一家券商高管表示,如果还只是将合规和风险管理当作一项任务来理解,“(在市场竞争中)迟早会出问题。”

  方正证券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将合规风控能力作为能力建设的重点,对于新业务、证券自营、资管业务的合规管理,在制度建设、系统建设以及流程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加强,并且重点做好信息隔离和合规考核制度的严格落实。

  同时方正证券管理层已经明确将加强合规管理作为2017年的重要任务,“合规(工作)将明确在绩效考核中体现。”一名接近方正证券人士透露。

  2016年的业绩表现,让市场对方正证券未来的业绩走势更有信心。在前述中金公司研报中,分析师便认为“方正证券线下业务拓展急速迅猛,竞争优势已经凸显,未来评级回升后优势越发稳固。”

  一位长期关注国内非银金融机构业务的市场人士则认为,方正证券2016年的业务表现,充分展示了管理层战略布局的正确性,“(2016年的)业绩是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经营的结果。”该市场人士表示。(刘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