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湖北自贸区:以创新姿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武汉4月1日电 (记者 张芹)4月1日,位于华中地区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湖北自贸区)挂牌成立。

  根据总体方案,湖北自贸区占地面积119.96平方公里,共设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含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5.41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99平方公里(含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0.281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97平方公里。

  以承接产业转移、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使命的湖北自贸区,“创新”成为建设关键词。

  “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创新推进改革。”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自贸区重点在于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建设新型产业关系,突出高端制造业和科技研发的竞争力,这就要求无论是制度还是技术乃至管理,都要走上创新之路。

        能够下放给自贸试验区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依法下放;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支持设立海外归国人员创新创业企业板;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

  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中,诸多创新之举引人关注。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在1日揭牌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湖北自贸区建设,不是做减免优惠的政策洼地,而是要做改革创新的制度高地。

  “湖北自贸区将突破现有的制度框架,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监管法制化、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大胆探索。”童道驰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下,谁的开放程度高、国际化水平高,就能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赢得竞争优势,自贸区的建设是湖北“换道超越”的历史机遇。

  根据总体方案,湖北自贸区将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探索六大类19项改革事项。其中,以创新促改革的措施占据大量篇幅。

  在湖北自贸区下设的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中,核心区域武汉片区明确提出,将打造创新创业特区,将武汉片区建设成为创新和开放驱动发展先行区。

  对此,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表示,今年内,该片区将通过出台“光谷创新十条”,探索实施科技成果所有权混合所有制;发布“光谷创新发展指数”,研判创新创业态势;在海外建设投资研发中心,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等措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