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国咖啡“活化石”等待百年的“邂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理4月11日电(缪超)一百多年前,法国传教士将咖啡树种植在云南宾川偏远山村——朱苦拉,开启中国咖啡种植历史。历经百年,朱苦拉咖啡却藏在深闺无人识,直到宾川迎来一批越南归侨。

二对咖啡店里,客人在越南下龙湾壁画前,品尝朱苦拉咖啡。 缪超 摄

中新网大理4月11日电(缪超)一百多年前,法国传教士将咖啡树种植在云南宾川偏远山村——朱苦拉,开启中国咖啡种植历史。历经百年,朱苦拉咖啡却藏在深闺无人识,直到宾川迎来一批越南归侨。

记者近日探访云南侨乡大理宾川,往县城向东五公里的太和华侨农场,几棵高大白桦树下,在一家由越南归侨经营的咖啡店里,人们正品尝香醇的朱苦拉咖啡。这家名为“二对咖啡”的店,有两副巨大壁画:一幅是越南下龙湾,一幅是宾川朱苦拉村。

1978年,侨居越南的冼连国的父母回归中国,被安置在宾川太和华侨农场。一开始,父母经营越南早餐店,也卖咖啡。后来专职做起咖啡,至今已30多年。冼连国说:“越南归侨习惯早上喝咖啡,父母能做出地道的越南风味咖啡。”

据了解,自1956年起,宾川县先后成立宾居、太和、彩凤3个国营华侨农场,集中安置来自印尼、印度、越南、缅甸等8国归侨4700人。其中,以越南归侨为主。

“刚开始,咖啡豆依靠华侨农场供销社供应。后来,我们发现本地竟然有种植咖啡。”冼连国告诉记者,二对咖啡的浓郁就依赖于宾川古老的朱苦拉咖啡树。

据资料考证,1892年法国传教士田德能神父到宾川朱苦拉村传教,在村中种下了咖啡树,成为中国有记载以来种植最早的咖啡。至今,朱苦拉现存有13亩中国最古老的咖啡,仍生长着有90多年树龄的咖啡树20多株,成为了“中国咖啡活化石”。

虽然有上百年咖啡种植历史,但在越南归侨来到宾川前,朱苦拉咖啡却藏在深闺无人识。当地人李莉告诉记者,“虽然是中国最早种植咖啡的地方,但宾川人是受华侨农场的归国华侨影响,近些年才开始喜欢咖啡。”

如今,记者在宾川县城,随处可见咖啡馆,显得“洋气”十足。驴友骆忠华则称,宾川是他见过咖啡馆最多的县城。

截至2016年初,云南咖啡种植面积达177万亩,总产量13.9万吨,占中国产量99%以上。而“朱苦拉”也成为云南众多咖啡品牌之一,远销海外。(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