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宏达新材上演现实版《人民的名义》? 股权质押或致控制权生变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正在热映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大风服饰厂厂长蔡成功将股权质押给山水集团,最终因无法偿还借款导致大风服饰厂全部股权被山水集团纳入囊中,大风服饰厂的厂房和土地也成为了山水集团的资产。而类似的“戏码”也在江苏省扬中市的上市公司宏达新材(002211.SZ)身上上演。

宏达新材上演现实版《人民的名义》? 股权质押或致控制权生变

正在热映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大风服饰厂厂长蔡成功将股权质押给山水集团,最终因无法偿还借款导致大风服饰厂全部股权被山水集团纳入囊中,大风服饰厂的厂房和土地也成为了山水集团的资产。而类似的“戏码”也在江苏省扬中市的上市公司宏达新材(002211.SZ)身上上演。

公开资料显示,宏达新材主要从事高温硅橡胶系列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首家硅橡胶行业的上市公司,然而近年来其业绩持续低迷甚至陷入亏损境地,实控人朱德洪的心思也逐渐转移到了“卖壳”上。从2014年开始,宏达新材先后物色了分众传媒、永乐影视两家重量级公司来“借壳”,都以失败告终,随后宏达新材改道变更实控人,最终也未达成一致。

然而实控人朱德洪一次股权质押,却可能导致宏达新材控制权真正转手他人。

1月20日,朱德洪将江苏伟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伟伦投资”,宏达新材控股股东)持有的1亿股宏达新材股票质押给了庞雷,质押占伟伦投资所持股份比例的60.51%,用于支付前期股份质押借款及利息,质押期限为2017年1月20日至2017年3月17日。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曾在《宏达新材谋划“易主”背后的神秘人》一文中对庞雷的身份进行了调查,发现两家新三板公司赛特康(834855.OC)和富电绿(430087.OC)的董事长均名为庞雷。这也得到了宏达新材最近公告的证实。

由于到期后伟伦投资并未归还庞雷借款,协商无果后,4月7日,宏达新材公告称,因无力偿还庞雷借款,庞雷已将伟伦投资诉至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案由为民间借贷纠纷。

庞雷请求法院判决:伟伦投资偿还借款本金2.17亿元并支付利息(年利率8%)及逾期违约金(以借款本息为基数,按照日万分之二的标准支付);原告对质押物伟伦投资所持的宏达新材1亿股股份有权折抵或处置,对其拍卖、变卖款享有优先受偿权;伟伦投资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无法偿还借款,伟伦投资败诉基本是确定的。通常情况下,质押股权将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过户至第三方,拍卖遵循价高者得的原则。何人可以参与竞拍,要看拍卖机构对于竞拍人资质、资金能力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记者,庞雷旗下的公司到时参与拍卖是没有法律上的障碍的。

由于伟伦投资涉诉部分股权高于非涉诉部分,此次诉讼结果将如何影响宏达新材控股权的归属?该诉讼最终走向如何,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编辑 王兆寰 主编 金水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