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郎朗代言的绿能宝陷逾期危机 曾被疑自融自担保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被曝出母公司股价下跌95%,或存在退市风险;平台运营公司股东被列为异常经营;又被质疑自融和自担保……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绿能宝很“忙”。

凤凰WEMONEY讯 被曝出母公司股价下跌95%,或存在退市风险;平台运营公司股东被列为异常经营;又被质疑自融和自担保……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绿能宝很“忙”。

4月17日,绿能宝官网发布《联合声明》,公布逾期兑付方案。

凤凰WEMONEY注意到,该《声明》由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美桔”)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绿能宝”)发布,《声明》指出,投资人于2017年4月10日及以后(最长180日)出现的提现逾期情况,经平台与各方协调,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承租人不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

《声明》指出,绿能宝受江苏绿能宝委托,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根据《委托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约定对投资人进行相应补偿。

与此同时,有网贷巴士网友爆料,目前,绿能宝办公室目前已人去楼空。

公开资料显示,绿能宝于2015年1月20日成立,注册资本9999万美元,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下称“SPI”)旗下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以实物融资租赁为商业模式,目前由上海美桔运营。值得一说的是,据官网显示,绿能宝成立时,知名钢琴家郎朗曾为其代言。

而就在4月14日,有媒体报道,SPI最近股价一跌再跌,因财报披露问题遭到纳斯达克的警告。同时,上海美桔股东也被工商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事实上,据凤凰WEMONEY了解,SPI从上市次日以16.53美元收盘,此后便开启一路下跌行情,直到4月13日,SPI收盘价为0.71美元,股价下跌95%。凤凰WEMONEY注意到,2016年1月收到纳斯达克警示后,SPI承诺于3月发布半年报,但目前仍未披露。对此,有媒体称,绿能宝母公司或面临退市风险。

此外,上海美桔的唯一股东上海柚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为未公示年度报告,在2016年7月被工商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至今并未移出。

值得一提的是,除母公司巨额亏损和运营方股东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外,绿能宝还深陷自融和自担保传闻。

早在2016年5月前后,就有多家媒体报道其涉嫌自融。其中人民网在报道中提出:绿能宝的“互联网+光伏产业+融资租赁”模式“八大难”问题不容忽视:“一是‘自融’问题难撇清;二是独立平台难推行;三是资金错配难解决;四是融资成本难接受;五是双重保障难实现;六是资金去向难解释;七是风险偏好难匹配;八是交易信息难公开”。

此外,据中国经营报,绿能宝部分产品的承租人与绿能宝本身存在关联性,在绿能宝的活期中心产品中,“美桔6号”产品用于江苏苏州美亮顺源500KW项目一期200KW工程,该工程的承租人为美亮电力(苏州)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夏侯敏。除此之外,“金桔68号”“美柚2号”“美柚3号”的承租人也为SPI旗下子公司。

另据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的投资测评与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底,绿能宝平台共上线542个项目,成交金额约为9.45亿元。其中承租人为绿能宝关联公司的项目有408个,成交金额4.66亿元,约占总成交笔数的75%,约占总成交金额的50%。所有项目共涉及43个承租人(其中包含1名自然人),其中有19个承租人为绿能宝的关联公司。(凤凰WEMONEY 刘四红)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