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调查后新力金融复牌即跌停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停牌13天后,4月18日,上市公司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SH:600318)(简称“新力金融”)宣布复牌,但开盘随即跌停,股价报收每股25.79元,跌幅9.98%。

证监会调查结束后​复牌第一日,新力金融开盘即一字跌停。

停牌13天后,4月18日,上市公司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SH:600318)(简称“新力金融”)宣布复牌,但开盘随即跌停,股价报收每股25.79元,跌幅9.98%。同日,新力金融就银监会立案调查情况自查回应,并表示新力金融从事的是类金融业务,行业特点决定逾期率超过一般银行业。

类金融行业特点决定逾期率高于银行业

新力金融于3月29日公告称收到了安徽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称截至2016年6月30日,子公司安徽德润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润租赁”)对安徽省东方金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金河”)、淮南市荣胜昕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荣胜昕安”)等公司的融资租赁应收款已经逾期,但子公司未按照公司制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出现错误,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

两天之后,新力金融公告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并表示根据相关规则,随着立案调查的进行,公司推进中的重组将暂时中止。

就此,4月18日,新力金融发布有关于安徽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指出的六安淮南两项目的自查情况说明。根据说明,新力金融承认,东方金河项目和荣胜昕安项目债权可能存在不能收回或不能完全收回的风险。

新力金融称,将督促各子公司逐项自查公司2016年年报中的资产质量,2016年半年报将按照安徽证监局调查结论进行处理;将及时调整部分决策程序,提升决策层次,将经营方面的一些金额较大或对利润有较大影响的项目决策上收到股份公司层面。

值得一提的是,新力金融认为自己从事的是类金融业务,行业特点决定逾期率超过一般银行业,但逾期率并不等于损失率,同时类金融行业风险控制的主要抓手为抵押物,所以项目逾期后有抵押物保证的债权转让或抵押物的直接处置,是公司回收债权、增强流动性的主要工作内容,为正常经营业务。

新力金融表示,目前经营情况正常,但存在因调查导致定期报告调整的风险,以及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延迟、中止或终止的风险。

涉事债务方一家亿破产均官司缠身

新力金融《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3亿,实现利润总额2.11亿,净利润1.3363亿。德润租赁营业收入为1.65亿,综合收益总额为7613万元。目前两家逾期但子公司未按照公司制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计提坏账准备的公司一家已经破产,而另一家也官司缠身。

东方金河公司目前已经破产,据了解该公司主要负责“汇金国际广场”项目开发,并于2013年6月向融资租赁公司申请融资租赁,约定租期为2年,年租期率固定为21.6%。租赁公司委托安徽德合典当有限公司与东方金河公司签订典当合同及抵押合同,以六安市皖西路南侧54.92亩土地使用权抵押借款,合同金额1.55亿,预收综合费837万,实际投放1.4663亿。

但由于东方金河法定代表人陆国斌涉嫌行贿被查,对项目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导致该公司资金偏紧。2016年1月起,东方金河开始拖欠息费。随后,同年9月18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债权本金1.4663亿,截至2015年12月8日应付利息及损失赔偿金3146.61万元,并判定公司土地使用权抵押有效,债权受让方享有优先受偿权。11月4日,东方金河公司破产案被法院受理。而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与东方金河有关的司法文书共有67份,包括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

荣胜昕安公司目前正常经营,但也是官司缠身,名下房产已经遭到法院查封。该公司主要负责“淮南万国广场”项目开发,2013年6月,租赁公司与荣胜昕安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约定租期为2年,年租息率固定为24%。租赁公司委托典当公司与荣胜昕安公司签订典当合同及抵押合同,以持有的25395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及罗君、吴菊鹏、吴君胜、罗玥葳等人持有的该公司100%股权做担保,租赁公司投放1.65亿,典当公司投放3500万元,合计投放本金2亿。

2014年8月22日,因荣胜昕安公司拖欠息费,租赁公司通过典当公司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荣胜昕安公司,并办理了财产保全,对荣盛昕安公司开发的“万国广场项目一期”商业部分共计658套商业用房(45005.54平方米)进行了查封。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4年12月21日出具民事调解书,调解认定租赁公司及典当公司合计债权本金金额20000万元。2016年6月17日,针对部分新增息费,租赁公司通过典当公司追加查封了荣胜昕安开发的“万国广场项目一期”3栋、4栋共计275套预售商品房(查封总面积19145.44平方米),强化了对债权的保障。而荣胜昕安公司的债权人不仅德润租赁一家,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有34份司法文书,多是涉及民间借贷纠纷等。

并非首次问责,旗下P2P平台多次逾期

新力金融并非首次被银监会调查。

2016年5月,安徽证监局发文称,新力金融高管与子公司资金拆借未履行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董事长徐立新等高管被要求到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此外,新力金融旗下P2P平台德众金融曾多次被曝平台项目出现逾期。在与德众金融合作的众多担保公司中,安徽德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新力金融旗下融资担保公司,德众金融平台也涉嫌关联担保。2016年,网贷平台德众金融实现净利润达1209.16万元。而这一期间,德众金融曾多次被曝平台项目出现逾期。

新力金融于2016年置出全部水泥相关业务和资产,公司名称从安徽巢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变为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从“巢东股份”变为“新力金融”,下属公司有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P2P)。新力金融还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海科融通也在4月8日完成股权变更,但尚需银监会核准。

其《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8.1亿相比2015年减少了40.86%,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同比2015年增长114.02%。其中德润融资租赁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77亿元,营业利润2.54亿元,净利润1.91亿元。德合典当有限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127.65万元,营业利润7912.12 万元,净利润5885.02万元。

来源:蓝鲸传媒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