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再融资市场变样:79公司终止定增 可转债配股再受宠


来源: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再融资市场正在改变模样。统计显示,2月18日至4月18日共有79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较去年同期的54家增长了46%。可转债、配股等再融资方式渐渐流行起来。

  久立特材4月17日在披露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当晚,就宣布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10.4亿元,债券期限6年。而在4月9日,特一药业宣布,终止2016年筹划的非公开发行募资4.3亿元的事项,并在同一时间宣布通过公开发行3.54亿元可转债的方式筹集项目建设所需资金。类似的案例还有亚太股份,该公司在3月31日宣布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10亿元,投资于年产15万套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驱动底盘模块技术改造等项目。而在2月28日,公司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拟募资规模为22亿元。

  据统计,2016年,仅有9只可转债上市,总规模为140亿元。而到了今年,华创证券预计,目前可转债潜在发行规模约为1650亿元。长江证券测算,定增新规出台之后,预计将有4000亿-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被挤出定增市场。

  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7家公司披露了配股预案。3月就有星辉娱乐、国轩高科、文科园林三家公司先后披露配股预案。万向钱潮、新奥股份则在4月先后公布了拟配股的预案。去年披露配股预案的西部证券,也赶在今年3月底正式启动配股。

  【热点关注】

  两个月79家公司终止定增 可转债配股再度受宠

  自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修订后的实施细则,不少公司选择终止定增,重新选择新的融资方式。据统计,2月18日至4月18日共有79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较去年同期的54家增长了46%。可转债、配股等再融资方式渐渐流行起来。

  【定增市场大变样】

  久立特材终止定增“变道”可转债

  久立特材(002318)4月17日晚间披露,鉴于再融资监管政策变化,公司经反复研究与论证后,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事宜,转而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10.4亿元。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募投项目与此前定增方案大体一致,但删除原拟投入募资4.11亿元的特种合金管道预制件及管维服务项目。

  万向钱潮拟配股募资75亿元加码主业

  万向钱潮1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A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A股股份总数基数确定,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本次可配股数量总计不超过688,289,863股。

  国轩高科终止定增改为配股募资36亿元

  国轩高科公告,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项。公司同时披露2017年度配股预案为: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6亿元。

  打上锁定期补丁 创业板“定增自由人”套利遭封堵

  当规则被打上补丁,曾是创业板所特有的“定增自由人”的套利孔洞便再难穿行。

  今年来拟配股公司增至4家 门槛高仍难成主流

  已被资本市场近乎遗忘的配股,一夜之间重回热点。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第一创业等4家公司先后停止实施配股,西部证券实施配股停牌前三个交易日,股价跌去近7%。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配股对上市公司盈利、融资规模、控股股东、资金用途等要求较多,监管较严,苛刻的条件使得配股融资远远低于定增融资,因此获上市公司大面积实施仍存难度。

  再融资新规满月 A股定增市场“模样大变”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自2月17日以来的短短一个月内,已有46家上市公司终止再融资方案,36家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调整,而同期新启动定增计划的公司仅有十家。另一边,可转债、优先股、企业债等融资模式迅速升温,如贵阳银行启动优先股方案,另有14家公司有意推出可转债,更有1944.5亿元的企业债蓄势待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