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严查险企股东虚假注资、信息披露不实等问题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要严防严管严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清查违规资金运用、股东虚假注资、公司治理失效、信息披露不实等问题。

凤凰WEMONEY讯 4月20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据悉,《通知》强调要严防严管严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清查违规资金运用、股东虚假注资、公司治理失效、信息披露不实等问题。

根据《通知》,近一时期,在利率环境复杂、资产配置难度大的背景下,少数保险公司发展模式激进,资产与负债严重错配,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部分保险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存在股东虚假注资、内部人控制等问题;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保持充足,但个体分化明显,偿付能力下降和处于关注区域的公司数量有所增加,局部风险增大,风险点增多;一些保险机构盲目跨领域跨市场并购,个别保险资管产品多层嵌套,极易产生风险交叉传递。

对此,《通知》强调,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严防严管严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要把业务扩张激进、风险指标偏离度大的异常机构作为监管重点,在市场准入、产品审批备案、高管核准等方面进行必要的限制。“要配足配强监管资源,对重点关注的公司就有无违规资金运用、股东虚假注资、公司治理失效、信息披露不实等问题实施全面清查;要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对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遏制顶风作案行为;对利用保费虚假注资、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等挑战监管底线、无视国家法律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移送司法处理。”

此外,《通知》还提出了要补齐监管短板,切实堵塞监管制度漏洞;坚持底线思维,严密防控风险;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等几点保险监管的主要任务。“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摸清风险底数,关注和紧盯重点公司、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的风险,防止个体风险演变为局部风险、局部风险演变为整个行业风险。要敢于碰硬、敢于揭盖、果断出手,有序处置一批风险点,同时,对风险处置中的风险及可能产生的次生风险有充分的预计和应对预案,确保总体可控。”(凤凰WEMONEY 刘四红)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