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继伟:财政杠杆率不容忽视 当前最大威胁是过度杠杆化


来源:凤凰财经

当前威胁最大的是过度杠杆化,以及去杠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系统性风险。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4月21日于国家会计学院举行的中国财政学会2017年年会暨第21次全国财政理论研讨会上如

当前威胁最大的是过度杠杆化,以及去杠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4月21日于国家会计学院举行的中国财政学会2017年年会暨第21次全国财政理论研讨会上如此表示。

他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表示,目前中国整体杠杆率为250%,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达160%,而且由于80后消费观念改变和购房贷款增长,近两年居民杠杆率上升了近50%。

除了企业和居民的杠杆率,楼继伟还表示,财政的杠杆率也不容忽视。他指出,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今年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称全国财政杠杆率为36%,但这只是规范统计的杠杆率,他直率地表示“假PPP真债,假引导基金真债有多少,很难分得清楚”。他指出,由于地方政府控制了一些国有企业,使得相当一部分的财政杠杆率变成企业的杠杆率。

楼继伟还表示,金融部门多层次加杠杆,特别是小银行靠拆借维持运转,短钱长用,拆来拆去把风险定价不断提高,适度紧缩压杠杆的时候,过不去的就是这些企业。目前出现的一些信用债甚至一些基层政府债务违约在他看来是好现象,他认为,不管是私企还是国企,一旦债务违约就要承担损失,中央要坚持不救助。楼继伟表示,出现债务违约可以教育市场和投资人。

虽然楼继伟指出当前威胁最大的是过度杠杆化,化解金融风险是现实问题,但他接着指出,去杠杆也不能过快,否则会出问题。他表示,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货币政策要稳健中性的强烈信号,货币政策适度紧缩一下马上股债双杀,说明了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因此降杠杆需要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