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仅11%网贷平台签订存管业务 中国互金协会牵线资金存管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为贯彻国务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推动网络借贷机构认真落实银监会关于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的规定,4月24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新网银行承办的“全国网贷机构资金存管对接洽谈会”(以下简称“洽谈会”)在成都召开。

凤凰WEMONEY讯 为贯彻国务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推动网络借贷机构认真落实银监会关于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的规定,4月24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新网银行承办的“全国网贷机构资金存管对接洽谈会”(以下简称“洽谈会”)在成都召开。

凤凰WEMONEY了解到,本次洽谈会共有12家商业银行、50多家网络借贷机构、5家金融科技公司参会,参会人数近170余人。其中,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据悉,此次洽谈会在网贷行业尚属首次。新网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等11家银行,与到会的全国50多家网贷机构实现了对接洽谈。在现场,新网银行与8家网贷机构签署资金存管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新网银行共计与70家网贷机构达成签约意向,其中的37家网贷机构的存管项目将于近期完成系统对接、联调联试、业务上线。

对此,新网银行首席运营官刘波介绍,新网银行在开业之前的筹备期,便将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作为战略方向之一。“除了监管的指引和规定之外,新网银行还设置了一些门槛,比如网贷机构的股东实力、资产状况、风控制度、交易规模、声誉舆情等等。”

当前,我国正在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引导和推动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早在2016年8月24 日,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便明确规定网贷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2017年2月23日,银监会正式出台《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指引”),进一步对网贷资金存管进行了细化规定,“商业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按照出借人与借款人发出的指令或授权,办理网贷资金的清算支付,并由商业银行与网贷机构共同完成资金对账工作。”

据了解,《指引》出台之后,多家商业银行业陆续加入存管大军。不过,截至目前,整个网贷行业的存管业务仍有较大空间。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共有266家网贷机构与银行签订了存管业务协议,只占到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11.39%。(凤凰WEMONEY 刘四红)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