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南建设携手北大荒发布全球首个区块链大农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4月25日下午,中南建设联合北大荒在上海举办“区块链大农场”推介会,重点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大数据农业”方面的场景应用和经营方式。

  据了解,中南建设携手北大荒合资成立“善粮味道”,共同打造全球首个区块链大农场,基于全球领先的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依托北大荒大规模集约化土地资源及高度的组织化管理模式,创新性地提出“平台+基地+农户”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建立从原产地到餐桌的封闭自治农业组织,打造农产品领域的高附加价值产品电商平台。

  农业电商与农村金融的完美结合

  中南建设表示,公司与世界顶级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专家一起研究了一套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科技方案。合作双方在推介会上同步预告了善粮味道及善粮金融大平台的面世,将分别用于布局农业电商及农村金融。

  据介绍,善粮味道是安全食品电商平台,依托区块链大农场,设计了一套封闭的管道管理体系,手持IOT设备、农户宝、农监宝、封闭的物流运输监控设备、监测严格的仓储管理设备,确保了平台上购买的任何一件商品,都是含有被区块链标记的时间戳、地理戳、品质戳的放心粮。

  据善粮味道描述,区块链技术的加入,让平台实现了从源头上杜绝了农户作弊的动机。“平台+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调动了农户种植放心粮的积极性。食品种植标准及生产过程中需要的农资由善粮味道指定厂商提供,农户负责种植管理,北大荒农场专业技术人才指导种植并进行交叉检验,确保种植端的透明,平台将所有数据记录在区块链上,并设计智能合约,一旦农户作弊则拒绝收粮,生产流程达到标准的农户,在获得原粮买卖收益的同时,将按比例获得更高的零售返利。

  据悉,善粮金融是基于北大荒的农业大数据提出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以提升农产品质量与价值为基础,为农户、农业、农村引入多方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贷款、支付结算、农业保险等新金融服务,主要辐射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服务的地方个体农户及中小型农业经营主体,强调“普惠新金融”,打造放心粮的金融引擎。

  区块链+农业大数据=区块链大农场

  国内农业信息化处在刚起步阶段,国内政府和政策层面上,始终大力提倡“互联网+”农业,鼓励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鼓励资金及科技产业进军农业领域,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此次中南建设与北大荒联合发布全球首个“区块链大农场”,正是企业紧跟响应政府政策的体现。

  中南建设在北大荒原高度组织化的“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上,引入区块链技术。将北大荒1296万亩黑土地,覆盖3万+农户,40万+种植工人,9种IOT采集标准,112个电子表单,63个种植标准,23个风险点阈值,1639个细节字段,55个关键节点的农业大数据与区块链结合,激活北大荒农业大数据的沉睡价值。

  双方共同提出的“平台+基地+农户”的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分布式自治组织,构建全球最大的数字农场,从土地承包开始,进行区块链化的认证,覆盖从播种到加工的全部核心流程并与线下各个核心环节紧密结合。通过互联网及互联网身份标识技术,将生产商生产出来的每件产品信息全部记录到区块链中,就可以在区块链中形成每一件商品的真实生命轨迹。

  据介绍,“区块链大农场”实质上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自治溯源的封闭体系,实行“区块链+农业”的战略组合,打开“大数据农业”的新大门,对生产、流通、经营、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等农业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深度改造,促进农业向信息化、科技化转型升级,优化农业供给侧,提升农业运营效率和质量。

  早在2015年底,中南建设提出将大数据做为公司转型的战略方向,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账本数据共享、数据安全、数据资产的流通等特征使得这些公司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大数据运用会更加的便捷、可信任。

  虽然区块链技术概念很热门,但实际运用的成功案例目前较少。对此,中南建设表示,将持续关注投资区块链项目,构筑公司在大数据和区块链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支持公司在农业场景中的应用,打造区块链领域的“矩阵”。(萧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