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部委召开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全力推动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4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住建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14家国家机关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

凤凰WEMONEY讯 4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住建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14家国家机关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会上,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

根据会议资料,2016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全力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案件高发势头有所遏制,非法集资案件数和涉案金额近年来首次出现“双降”。不过,当前非法集资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据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2016年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97件、涉案金额25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48%、0.11%。非法集资案件数和涉案金额近年来首次双降,但非法集资形势依然严峻,案件数量仍处于历史高位,大案要案频发,风险隐患大量积聚,各地存量案件化解缓慢,新发案件不断挤压,化解处置压力较大。 

同时,区域性风险集中,蔓延扩散速度加快。2016年,法案数量前十位省份合集新发案件3562起、涉案金额1887亿元,分别占全国新发案件总数、总金额的69%、75%。非法集资组织化、网络化趋势明显、线上、线下相互结合,传播速度更快、覆盖范围更广,跨区域案件不断增加,并快速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蔓延。 

凤凰WEMONEY注意到,当前非法集资特点主要包括:1、案件高发势头有所遏制,总体形式依旧严峻;2、区域风险集中,蔓延扩散速度加快;3、重点行业领域突出,下乡进村趋势明显;4、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升级,欺骗诱导性更强。 

针对当前非法集资形势和特点,联席会议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和防范处理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精神;2、落地地方政府主体责任;3、强化重点领域监管;4、积极做好案件风险处置工作;5、持续加大监测预警力度;6、深入做好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7、全力推动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值得注意的是,材料显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根据《意见》,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清理整顿工作。目前,各部门、各地区已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正稳妥有序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不改变、不替代非法集资现行处置制度安排,对于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通过互联网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由各地移交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进行查处。 

其中,住房城乡建设部配合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据了解,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积极配合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禁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提供或协助提供首付贷、众筹买房等违规金融产品,认真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和股权众筹平台从事房地产融资业务的行为,或虽然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但违规开展相关金融业务的行为。

此外,杨玉柱指出,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是强化行政处置、推动关口前移、遏制增量风险、化解存量风险的关键。他说道:“我们将全力配合国务院法制办积极开展论证调研,抓紧修改完善,力争尽快出台,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凤凰WEMONEY 辛蒯)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