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大关键问题“备课”巴菲特股东大会 有趣又专业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巴菲特投资的富国银行还好吗?其投资的航空公司还能“起飞”吗?还能买到会有更多“便宜货”吗?下一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会是谁?……

巴菲特和芒格

5月6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就要召开了。你准备好迎接所谓的“资本主义的伍德斯托克”(Woodstock of Capitalism:指在伍德斯托克这个地方召开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会)吗?巴菲特将在周六奥马哈市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会上向成千上万名股东发表演讲。

当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类股的价格(股票代码BRKB)较为实惠,为165美元(/每股),然而其从未分拆过的A类股(股票代码BRKA)价格高达24.8万美元!即便你没有持有该公司的股票也应该去瞅瞅,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东大会永远值得一看。

巴菲特和长期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主席的查理芒格将会讨论他们对于市场和经济的看法,以及回答投资者关于公司、个股和政治的问题,预期届时其演讲将会像以往一样引来无数笑声。

巴菲特和芒格两人就像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妇,经常讲着同样的笑话,令人忍不住开口大笑。在长达四个小的演讲里你或许可以在下面六件事情上注意他们的演讲。

1.富国银行(Wells Fargo)还好吗?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股最多的公司之一,但近期陷入困境的富国银行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该银行在曝光假账户丑闻后更换了CEO。

据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大约4.73亿股富国银行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近不得不卖出一小部分富国银行的股票,以便将持股比例保持在10%以下,这是美联储为外部投资者设定的限额。

但是一些投资者对巴菲特并没有对富国银行提出强烈批评感到惊讶。要知道众所周知的是,在1991年巴菲特与美国国会讨论投资银行所罗门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的丑闻时,他严厉地表达了该公司损害伯克希尔哈撒韦声誉的不满。

巴菲特去年11月对CNBC表示,他支持新的CEO斯隆(Tim Sloan)上任,并且仍然看好富国银行的未来。

然而过去几年里,有几位股东对巴菲特的道德问题提出了质疑。巴菲特被聘为私募股权公司3G的合作伙伴,然而该公司对于其收购的公司通常会采取裁员的作法备受诟病。

一些投资者也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私募股权公司Clayton公司(历史比较悠久的私募股权公司)的股票表示质疑,后者因为取消抵押品赎回权的操作备受争议,尤其是它有意针对少数族裔的借款人。然而,巴菲特在不同场合反复捍卫3G和Clayton的持股,这一点颇受争议。

2.航空公司还能“起飞”吗?

自从伯克希尔公司宣布持有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AL)、达美航空公司(DAL)、美国航空公司(AAL)、西南航空公司(LUV)——的股份之后,巴菲特对航空业的看法在去年发生了一些转变。然而,最近这个行业由于客户服务问题遭到了外界的批评。

近日,美联航为强制将一名不愿离开的乘客拖下飞机而道歉。由于天气问题,达美航空公司上个月有数以千计次的航班被取消,然而它在处理该问题上的作法遭遇了批评。

所以巴菲特现在支持的是又一个遭遇麻烦的行业。一些投资者可能会问他对该行业是否有信心,或者更为明确地说,他是否应该通过继续持有这些航空公司的股票而默认该行业的不良行为。

另外巴菲特进入这个行业的时间也有点晚了。经过多年的燃油价格低廉、收费上调和整顿之后,如今该行业的利润可能已经达到了顶峰。西南航空公司是巴菲特持有的航空股中唯一上涨的一支股票。

3.会不会怼特朗普?

作为希拉里的公开支持者,巴菲特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被问到是否担心特朗普当选后会对其股票产生影响。巴菲特讽刺地回应称,特朗普不会对其投资组合产生什么影响。

不过巴菲特的态度自那之后更加缓和了,在选举过后不久他就对CNN表示,他支持特朗普——就像支持其他人当总统一样。巴菲特甚至指出,如果特朗普邀请,他很乐意为其提供咨询和建议。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自去年11月初以来涨幅超过12%,略高于大盘。所以听到巴菲特谈论当前对于特朗普的看法会很有趣。

4.下一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会是谁?

巴菲特到8月份就将满87岁了,而芒格也有93岁了。即便伯克希尔举办2027年会时,这两位活宝仍然活着,然而届时他们是否仍在领导着这家公司是个大大的问号。

巴菲特和芒格已经强烈推荐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保险专家阿吉特(Ajit Jain)和能源首席顾问阿贝尔(Greg Abel)作为CEO候选人的领跑者。

而投资助理韦斯勒(Ted Weschler)和康布斯(Todd Combs)可能将继续管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业务。

换句话说,接替巴菲特的有多个候选人。所以投资者可能希望有更加清晰的继任计划出炉。

5.什么是“iBuffett”(暗指科技类股票的投资趋势)?

众所周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著名的四大公司,分别是富国银行、IBM、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公司。同时,伯克希尔公司当前还持有卡夫-亨氏公司巨大比例的股份。

然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匆匆购买了苹果公司的股份,份额排到其投资组合的第六位。

苹果公司的股份占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组合的5.5%。巴菲特会继续增持吗?尽管巴菲特与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存在私人友谊,但有没有可能苹果公司的股份有一天会挤进伯克希尔公司前五名的投资呢?

巴菲特,我们知道他是一位科技行业的新手。所以如果有股东问他看好苹果公司的具体原因,那将会很有趣。

可能的一个原因是,苹果公司作为一家拥有强大资产负债表和合理估值的主导市场公司,它的估值仍过于便宜——即便巴菲特没有使用iPhone发Facebook和观看YouTube的视频,他可能也清楚这点。

6.会有更多交易吗? 巴菲特喜欢寻找“便宜货”。

在200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收购了铁路巨头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伯灵顿北圣达菲)公司——这笔交易被巴菲特诠释为:对美国经济的“全押”下注。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13年还首先购买了食品巨头亨氏公司(Heinz),然后在2015年将其与卡夫重组整合,成立卡夫-亨氏(Kraft Heinz)公司。新成立的卡夫-亨氏公司在2017年试图(但未能成功)说服联合利华(UL)进行一项超过1400亿美元的交易。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于2014年从宝洁(PG)购买了美国电池制造商金霸王。在2015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制造了一笔年度最大交易——320亿美元收购飞机零部件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公司。

(截止今年4月)巴菲特几乎没有“买入”。他在年度股东信中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拥有大约860亿美元的现金可用于任何交易。

投资者们都在幻想一个可能达1000亿美元的大型并购计划。而伯克希尔的股东们迫切希望能得到巴菲特的购买清单,并且是巴菲特亲自在他的愿望清单中确认一些潜在的购买目标。(双刀)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