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民网林慧彬:合规大前提下 如何稳中求胜?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恐怕没有人想到,他的加入,会带着利民网走进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位利民网员工告诉凤凰WEMONEY,2016年7月加入团队的现任总裁林慧彬,仅用5个月时间,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凤凰WEMONEY讯 “恐怕没有人想到,他的加入,会带着利民网走进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位利民网员工告诉凤凰WEMONEY,2016年7月加入团队的现任总裁林慧彬,仅用5个月时间,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公开资料显示,利民网系民富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于2014年4月成立,总部位于深圳。截至2016年6月,利民网累计成交额约为3亿元。

林慧彬交出的漂亮成绩单,指的是其在加入利民网后,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人员优化、市场开拓措施,完成了平台的迭代升级,实现了累计交易额的持续攀升。截止到2016年12月,利民网累计交易额突破10亿元。

事实上,林慧彬的目标不止于此:“今年累计成交额要达到30亿元,并向50亿元冲刺。”显然,这个目标对利民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的确有挑战,但理想何不是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呢?”林慧彬笑了笑。

利民网总裁林慧彬

“可以走100条路,只要到达目的地”

怎样才能实现这个颇具挑战性的目标?林慧彬认为,最关键的要素在于团队。一个好的发展模式需要优秀的、有经验的人去不断巩固,团队是打仗的前提和基础。

而在团队管理上,林慧彬也有自己的一套“法宝”。“互联网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人’。不管是对程序员还是运营人员,都要尊重他们的个性去发展,并为他们的整个职业生涯考虑。”在林慧彬看来,传统金融的某些发展规则过于压抑人性,他更愿意把互联网自由向上的风格引入团队管理中。

然而,互联网风格也是残酷的,一切都以结果说话。“我不会去限制团队成员在过程中怎么做,只要大家最后能达到既定目标。换句话说,你可以走100条路到达目的地,只要你到了就行。”林慧彬告诉凤凰WEMONEY。

“轻”模式下的选择权

毋庸置疑,实现目标的核心在于人,但资产端的合理布局与规划同样必不可少。当整个行业陷入优质资产匮乏的局面,利民网如何实现战略破局?

据林慧彬介绍,目前利民网平台上的资产主要分为两大类:车贷和小额信用贷。在资产开拓上,利民网主要采用的是一种“轻”模式。所谓“轻”,指的是这些资产并非由利民网自己去挖掘,而是引入第三方战略合作伙伴,由后者提供优质的资产,以及风控、初次审核。

“在战略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我们首先关注的是它的风控能力,团队以及行业背景。在进行3个月到半年的整体考察后,双方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利民网的风控团队也会进行复审、尽调,着重考察资产供应方的兜底和垫付能力。”林慧彬说。

值得注意的是,利民网对战略合作方的选择并非唯知名平台才考虑。相反,那些具有一定行业背景、能够为利民网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第三方平台更受青睐。

“基于对整个行业资产布局的考虑,如果我们希望做某部分资产,就会去寻求一个单独为我们提供资产的团队。与大平台合作也可行,但我们只是后者其中的一个资金方,议价能力相对较弱。”林慧彬透露,利民网要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资产布局,寻找与利民网相独立,但对它又有一定选择权、控制权的团队。

简单来说,利民网自成立之初,就选择了一种比较“轻”的发展模式:由前端合作平台提供资产和初次风控,自己则扮演信息中介的角色,并进行相应的二次风控把关。这种“轻模式”的好处在于,不仅能有效规避风险,还能让平台在发展中有更多资产选择的可能性。

稳中求进进中求快

事实上,在利民网最初的资产布局中,曾涉及到不少大额企业贷,但在去年8月银监会正式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后,利民网大刀阔斧的整改也拉开了序幕。

按照管理办法,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在不同网贷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100万元,在不同网贷平台的借款总余额不超过500万元。

“限额规定出来后,对我们还是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之前重点就是想布局上下游的供应链,按照限额规定,接下来很难去开展更纵深的资产端合作。而如果纯做小额的个人贷款,网贷平台不可能有多大的差异化,重点的资产布局能力还是在于企业贷款。”林慧彬稍显无奈。

整改的路并不好走,但在林慧彬的带领下,利民网团队不仅完成了大额标的的整改,而且还努力探索出合规的企业贷款产品。据林慧彬透露,近期会尝试上线一些符合限额规定的企业借款项目。

与此同时,利民网的银行资金存管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凤凰WEMONEY了解到,目前利民网已与新网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存管系统也将于今年6月上线。按照林慧彬所说,利民网的银行存管对接可谓经历了“山路十八弯”。

“去年我们接触的银行就达到10余家,但后来发现,这些银行要不就是系统不适合我们的业务发展模式;要不就是费用过高,可能会导致成本转嫁到用户身上;又或是用户体验做得不太理想。”在林慧彬看来,新网银行是最适合利民网的合作伙伴,“新网银行的互联网基因具有明显优势,看重用户体验,并且能够根据利民网的发展模式调整内部系统流程,因此我们很快与它‘牵上了手’。” 

回顾利民网的发展历程,在大多数互金平台追求唯快不破的时代,利民网选择慢下来,稳步发展。如今,团队搭建和资产布局逐渐趋稳,利民网开始改变策略,稳中求快。正如林慧彬所说:“在合规的大前提下,我们要开跑啦!”(凤凰WEMONEY 辛蒯)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