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拿大楼市隐忧初现?Home Capital股价暴跌影响有多大


来源:第一财经网

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公司Home Capital Group Inc. 4月26日出现暴跌,近三分之二的市值蒸发。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该公司有可能会引发加拿大版的次贷危机,引爆加拿大楼市泡沫。

新闻配图

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公司Home Capital Group Inc. 4月26日出现暴跌,近三分之二的市值蒸发。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该公司有可能会引发加拿大版的次贷危机,引爆加拿大楼市泡沫。

但是,接受第一财经专访的不少专业人士则认为,Home Capital的体量注定了它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后果。

股价暴跌真相

4月26日当天,许多人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内,亲眼目睹了Home Capital股价断崖式的下跌——当天该股下跌11.1加元收报5.99加元,跌幅达64.95%。

实际上,从3月28日至4月24日,有超过5.91亿美元(约8.1亿加元)从该公司的高利储蓄存款账户中持续流出。

对于Home Capital是加拿大版的雷曼兄弟公司这样的说法,财经专业人士认为,这不但是言过其实,更是没有弄清楚造成该公司股价暴跌的真正原因。

为了应对其子公司Home Trust的储蓄户所遭遇的挤兑潮,Home Capital向安大略省医疗护理退休金计划(Healthcare of Ontario Pension Plan)申请到20亿加元信贷额度,并在4月26日当天宣布了此事。结果立刻引发了股价暴跌,同日又有36%的资金从公司出逃。

多伦多大学客座经济学讲师陈蔚纯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原因其实很明确。这家公司的一些贷款经纪人放贷的时候,没有真正核实客户的收入证明,违规了。公司自己做了过一个为期6个月的调查,证实了该情况。“但是,公司没有将调查结果向股东披露。所以安大略省证监会对它进行调查,最近对公司高层进行起诉,包括当时的CEO、CFO等,都要在听证会上进行解释。”

这种违规操作的披露,对公司的信用影响非常大。

至于市场对楼市泡沫的担忧,陈蔚纯认为, Home Capital公司主要在二级市场上发挥作用,虽然它号称是加拿大最大的“另类”房贷提供机构,但它的房贷总额,只占整个加拿大房贷市场的不足1%。要知道,加拿大五大银行提供的房贷总量,占全国总房贷量的90%以上。”

陈蔚纯分析称,Home Capital提供的服务,能满足那些从大银行借不到钱的客户的需要。而这些人当中,有很多就是炒房的人。“如果Home Capital倒闭或破产了,会对这一类别的房贷市场造成影响,逼着其它同类的房贷公司看紧自己的银根。现在就有好几家同类公司的股价开始大跌。”

“炒房客借钱难度加大,资金链面临断裂,只好把手中的房子卖出。当越来越多的炒房客被逼抛售的时候,会起到压制房价的作用,对市场反而是一个良性调整。” 陈蔚纯说。

最重要的是,Home Capital的体量没有大到足以动摇整个加拿大楼市的地步。陈蔚纯说:“Home Capital也是把一些房贷以打包的方式卖出去,据说有一些大银行买了,但我手头没有数据,不知道成交量有多少。即便如此,加拿大的打包金融业务并不发达。无论是从打包的复杂程度,各金融机构间的牵连程度也好,都远远不及当年的美国。”

在经历了4月26日那天惊心动魄的暴跌之后,市场很快恢复了对Home Capital的信心。第二天(27日)公司的股价就回升了33.89%,收报8.02加元。

当然,该公司的麻烦远远没有完结。安大略省证监会将在5月4日举行听证会,就Home Capital涉嫌误导投资者一事进行调查。

加拿大楼市隐忧

这次公司股价暴跌以及引发的短时期市场猜疑,也从侧面反映了市场对加拿大楼市泡沫的担忧。

已经有不少经济学家指出,多伦多和温哥华两地楼市的价格,完全脱离了当地的经济基本面,之所以还能够继续维持目前的高位,是因为低利率、供地不足、加拿大经济向好以及是新移民首选城市等多种因素在起作用。

但作为重要支撑因素的加拿大经济,目前也有隐忧,即房地产业占GDP增长的比重太高。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服务行业取得的正增长,被商品生产行业的负增长拉平。其中金融和保险业各自取得0.7%的月增长,地产和租赁增加了0.5%;商品生产行业则下跌了0.3%,尤其是制造业下跌0.6%,这是去年10月以来的首次下跌。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师伊萨霍斯(Nick Exarhos)称,商品生产行业的下降几乎是全行业的现象,唯一的亮点就是在建筑行业。

今年2月份的数据显示,在27个行业中,有18个行业最高增长率为零。而在GDP增长幅度最大的前五大行业中,就有三个行业与房地产相关,分别是建筑业、地产和租赁,以及金融保险业。与此相比,绝大多数行业的月增长持平甚至下降。

三个与地产相关的行业,GDP产值总额与1月相比,增长了24亿加元。与此同时,除这3个行业之外的全国GDP产值增长仅为$5.6亿元。

有人担心,加拿大的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目前支撑着加拿大经济不至于陷入技术性衰退。一旦这个支撑点出现异常,加拿大的经济可能就会陷入崩盘。

以往作为重要支柱产业以及工作岗位提供者的农业和制造业,成了2月跌幅最大的产业,其中农业垫底,GDP月跌幅达1.2%,非耐用品制造业、制造业以及耐用品制造业,跌幅分别是0.7%,0.6%和0.6%。艺术娱乐业也下跌0.5%。

从上月20日安大略省政府出台外国买家税,并允许市镇政府征收房屋空置税之后,多伦多当地的楼市开始出现观望情绪。有多个地产经纪表示,他们代理销售的房产,没有出现前几个月的哄抢情况,大家似乎都是在观望和等待,看看这些新政策会起什么作用。

房地产市场专家康凯对第一财经表示,加拿大目前这样的经济状况,迫使加拿大央行不敢轻易加息,或者说不敢大幅加息。

“只要目前的低利率状况保持不变,其它行业又没有提供丰厚利润,房地产市场还将继续成为资金流入的主要领域。我估计这样的状况还会保持两到三年。” 康凯说。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