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投资在东南亚五成以上亏损?国资委回应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5月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和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机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交建负责人介绍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5月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和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机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交建负责人介绍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引述美国智库研究提问称,“一带一路”投资在中亚可能会有三成以上亏损,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可能有五成以上的亏损。对此,肖亚庆称,海外投资任何一项投资都会有风险,不可能每一项投资都会百分之百成功。这些年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总体上是很好的,一年比一年有所进步。

记者:

肖主任,我们也注意到,您刚才提到,国资委对于央企在“一带一路”的投资是有一些风险管理的支持的。我们也注意到,其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情况相对复杂,一个是多民族,再一个有些国家政治不稳定,还有一些国家存在着恐怖主义的威胁。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请教国资委对央企在这些地方的投资会有怎样的一个安全性的评估,有没有安全预警?另外,我们看到美国智库有一个数字,他说引述了中国官员私下的论断,说在一些中亚地方的“一带一路”投资可能会有三成以上亏损,尤其是在一些政治不稳定和恐怖主义的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可能有五成以上的亏损,请您做一个回应。

肖亚庆:

谢谢您的问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基本责任。海外投资、国内投资,任何一项投资都会有风险,也不可能每一项投资都会百分之百成功。但是,可以讲,我们几年来的实践和几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总体上是很好的,一年比一年有所进步。

当然,这些过程中,也交了不少学费,也通过国际化的过程,来学习国际上一些通行的规则,来了解投资所在国的法律、人文环境和民俗风情,这样使我们“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总体来讲风险是完全可控的。我也欢迎媒体朋友,大家如果有兴趣,到我们各中央企业去看一看,了解一下,我也欢迎媒体朋友到海外的这些项目特别是“一带一路”项目的实地去看一看。

为了防止和减少这些风险,中央企业和国资委采取了很多措施,很多措施和办法是国际化通行的,对风险的评估,对风险的预警,对发生风险以后的处置,这方面都是共同的。

也应该看到,我们“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的进程,相比欧美国家,时间很短,我们的经验应该是不丰富的,所以我们在“走出去”过程中,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应当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我们也期望像刚才任洪斌先生介绍的那样,通过和世界上排在前面的这些顶级公司的合作、和各个国际组织合作,使得我们不断减少风险。

从国资委监管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有规划的,而不是盲目的。在“十三五”规划中,“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有长期发展的指南,但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走出去”的主体、是建设的主体,每个企业在未来五年当中,他们都有自己的规划。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前期项目的立项、尽职调查、可研报告、经济分析等一系列程序。

第二,中央企业也在加强海外项目的决策过程监管。这些项目的提出、风险评估,都是由第三方或国际权威机构来参与、共享的。在这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他们尽可能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第三,从国资委来讲,也加强督导、指导和追责,特别是对违规决策、盲目投资、违反规定,投资造成损失的,一定要严肃追责。所以我们希望,也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我们风险防控的能力一定会提高,风险防控的水平也一定会逐渐提高。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