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掌柜两年亏7000万 股东权益由正转负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中来股份(300393.SZ)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持股的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2016年业绩表现不佳。

在中来股份(300393.SZ)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持股的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2016年业绩表现不佳。

中来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其“对于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为843.5万元”。对于亏损原因,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米金服”)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中来股份年报中披露的亏损情况属实,在过去的两个年度里,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经营上处于亏损状态。但多家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存在连续多年亏损状况,此情形在业内较为常见。铜米金服目前运营良好,运营资金充裕。”

股东权益-205.98万元

根据中来股份的年报内容显示,“2015年和2016年铜米互联网金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65万元和3141.9万元,亏损3872.9万元和3010.5万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超过3000万元,铜米互联网金融的股东权益由正转负至-205.98万元。”

对于出现亏损以及股东权益为负的情况,铜米金服方面认为,主要缘于平台面临的较高的运营成本所致,人员运营,产品研发,系统安全,线上推广以及平台合规性等运营成本在前期都较高。 

根据铜米金服提供的资料显示,“2015年起,公司不断扩充研发、风控等核心部门人才,公司总人数从2015年年初的40余人增加到目前的近200人。未来,公司人员趋于稳定,管理效率逐步提高,费用将得到控制。其次,在产品研发以及系统安全等方面的投入。为了响应监管号召,我们在2016年加大了产品和研发领域的软硬件投入,搭建了一个安全可靠的系统平台。未来,除新增项目之外,已有项目产品研发投入也将得到控制。”

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12月,铜掌柜曾出现系统漏洞问题。2016年,铜掌柜数据安全与阿里云合作。 

自2015年开始,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参股、控股或直接出资设立等方式参与到网贷行业中。但随着监管趋严,网贷平台为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有限,陆续开始有上市公司退出网贷行业。 

铜米金服连续两年亏损,中来股份是否会考虑退出?对此问题,中来股份方面截至发稿未回复,但铜米金服方面表示,“中来股份是公司的战略股东,在具体决策和运营中,公司与中来股份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股东们对公司发展和行业现状都有了解,也相信目前现状是暂时的,股东们对铜米金服的未来发展前景和长期价值,持乐观态度。”

同时,铜米金服方面表示,“根据公司财务部门提供的数据,2017年1月,公司已经开始全面实现盈利,截止到2017年4月份,公司2017年当年盈利10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年盈利的发展目标。”

大额资产和不合规资产待剥离

铜米金服运营的平台铜掌柜线上提供企业借贷和个人借贷。企业贷“铜企宝”产品为固定期限类产品,但官网的铜企宝396期至铜企宝408期的借款企业描述相同。此外平台还提供个人汽车抵押借款项目“铜车贷”,以借款人以其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质押担保的“银企通”等产品。

而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显示,铜米金服曾经在资产端也进行过多种尝试。

2015年4月,铜米金服与中来股份签署增资协议时,有媒体报道,“铜掌柜将借势进军光伏供应链金融市场、光伏电站建设及运维金融市场”。

但铜米金服方面表示,“最后这部分业务没有合作,中来股份及其子公司也没有与我们有业务的往来。”目前铜掌柜官网没有显示与光伏金融相关的内容。

对于平台的业务运营,铜米金服方面表示,“目前正在业务转型过程中,在逐步剥离大额资产和其他不合规资产,未来会逐渐转向消费金融、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小额资产。”

记者梳理发现,铜掌柜提供的产品中拆分大额企业贷的标的占比仍较高。5月10日,****的数据显示,铜掌柜平台排名前十的借款人借款规模都过千万元。

对于未来的业务方向,铜米金服方面更进一步表示,在汽车金融领域,公司通过为用户提供汽车抵质押贷款、汽车融资租赁、按揭分期等多元化的汽车金融信息服务。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目前,业务范围涵盖“三农”金融、跨境电商金融、仓储金融等服务。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