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科技的N次方:一流科技园区成都“结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10日下午,作为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在蓉城举行。本次峰会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高新区管

5月10日下午,作为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在蓉城举行。本次峰会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旨在集中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各方力量和智慧,交流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的经验和思想。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园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与会各方一致认可成都高新区与索菲亚科技园提出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的设想,决定共同组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将圆桌峰会打造为联盟的重要年度活动平台。”

5月10日下午,作为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在蓉城举行。本次峰会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旨在集中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各方力量和智慧,交流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的经验和思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包括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美国硅谷科技区、德国慕尼黑科技区、以色列海法马塔姆科技产业园、上海张江高新区、深圳高新区、成都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等国内外知名科技园区达成一致,决定共同组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并通过了《世界一流科技园联盟共同宣言》。

“园区之间的合作,不仅可以促进园区的发展,还可以让园区内企业在合作机制里享受到互动的福利。”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推动成员间的资源共享与务实合作,实现多方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开放创新“自贸区也要为科创中心服务”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家高新区”已然成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最为显著的区域。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在会上表示,中国的国家高新区通过持续不断地营造创新创业环境、聚集创新创业要素,已经成为所在城市的名片和经济增长的动力,但同时,和世界一流园区相比,在科研投入、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育等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志宏表示,“我们的高新区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与全球高峰地区保持紧密联系,希望大家能希望通过这个圆桌会,与在座的国际同行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

记者注意到,本次会议以“携手共创,领航未来”为主题,各园区代表围绕“培育引领全球的高科技产业”、“构建全球化开放创新生态”和“园区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三大议题发言。

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劲在发言中主要介绍了张江高新区“双自联动”的经验。“张江有531平方公里,其中有65平方公里也是上海自贸区的组成部分。”

侯劲表示,全球化开放创新是无国界的,在这样一个叠加区域内张江做了很多尝试,首先就是人员跨境流动的便利化。“比如过去规定65岁以上的外国人不能到中国就业,现在放宽了,还有,以前外国大学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不能到中国来,现在我们也放宽了。”

他还提到,“双自联动”也促使了研发活动跨境便利化的改革。“比如全球前十大的生物医药企业,有8家在张江设立了研究中心,它们进口的品种非常多,但是量非常小,针对这个我们做了一些改革,我们借鉴自由贸易区的举措,探索了生物医药领域的跨境便利化举措,现在的通关速度提升了30%,今后还将继续探索。”

侯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推行“双自联动”的区域,自贸区的开放政策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需求是可以很好地结合的。“在创新里面,人员的跨境流动,货物的流动,研发的便利化,都需要开放政策,因此,我们借用这65平方公里做了很多改革。”他说,“自贸区不能只为自己服务,也要为科创中心服务。”

中外合作中法导师计划即将启动

在去年创交会举行的“2016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圆桌会”上,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透露了将与成都高新区签订姊妹园区协议的消息,具体包括共建中法导师计划、举行索菲亚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等项目。

筹备一年,中法导师计划即将启动。今年6月,成都高新区代表团将前往索菲亚科技园区接受培训,并与相关企业进行深入交流。

“我们与成都高新区在创新创业方面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菲利普•马里亚尼表示,通过导师计划,将使成都高新区与索菲亚科技园这两个不同的创新创业生态进行积极的碰撞。索菲亚中国创新中心也将落户“中国-欧洲中心”,为成都地区的企业与索菲亚科技园搭建直接合作的桥梁。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日举行的“2017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成为各大“掌门”关注的焦点。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李志远在发言中表示,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按理说,建科技园唯一可依托的基础就是我们的对外开放条件。”他坦言,由于土地资源比较贫乏,深圳高新区也走过一些弯路,如今,从鼓励企业创新、鼓励人才发展的角度出发构建对外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成效很明显。

“比如说,我们从简单的招商引资变成了主动培育自己的企业,像华为、中兴、大疆这些企业都是从零开始的;再如,我们过去更多的是引进企业,现在更多的是引进一些创新平台,像中科院在深圳建立了先进技术研究院,有58所著名高校在高新区设立了研究院,我们还建了104家孵化器。”李志远说。

在他看来,深圳高新区引进高校、孵化器都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

“政府的作用就是创造环境,我们对外开放,对内也开放。创造一个好的对内开放的环境,好的研发机构、高校资源自然就来了。”李志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算是供给性结构性改革中提到的‘补短板’,深圳最短的板就是缺乏高校,缺乏科研院所。所以政府也在这方面有意识地制定一些政策来补这个短板。”

同时,李志远还表示,深圳和成都在人才方面一直密切联系,比如电子科大的大量毕业生都被华为、中兴这样的深圳企业引入,同时,这些深圳企业也到成都来建设研究院,看重的就是成都的人才优势。

“现在成都在吸引人才方面的做法非常好,就是把成都的人才留住,同时也吸引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高端人才,只要搭建一个好的环境,沿着这条正路走下去,成都不可限量,可以说确确实实是一个创业都城。”他说。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