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明:一带一路新天地与对外开放新视角


来源:凤凰财经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拓展国际市场与参与国际分工就如同播种一样,耕耘是为了收获。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获得了较大的外部经济成长空间,不仅成就了中国的贸易大国地位,而且也让中国成为利

文/白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拓展国际市场与参与国际分工就如同播种一样,耕耘是为了收获。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获得了较大的外部经济成长空间,不仅成就了中国的贸易大国地位,而且也让中国成为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大国。

当前,中国进一步耕耘国际市场也面临着“田地”不够与“地力”不足的问题,需要在国际市场与国际分工中更多“开荒”。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有助于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开辟更广阔空间。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此,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发展也更加受到重视。

一带一路拓宽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空间

众所周知,丝绸之路始于张骞出使西域的中国汉代。现如今,重提丝绸之路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以古喻今,为新时期中国拓宽更多国际经济交流空间奠定基础。今天的一带一路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正如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所强调的那样,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的贸易大国,中国的对外贸易越是发展,就越会遇到更大压力。世贸组织前不久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在进出口贸易总额在2016年已经被美国反超,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的“桂冠”得而复失,因而拓宽我国对外开放发展的新空间至关重要。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还存在巨大的经济合作潜力有待挖掘。在原有的经济全球化格局下,中国更多扮演旁观者、跟随者的角色,而随着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铺开,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必然会扮演主要参与者的角色,甚至不排除朝着引领者的方向发展。

从现如今中国的国际经济竞争力来看,不能忽视自身在国际市场上遇到的各种挑战,特别是要重视从原有国际分工格局压力下“突围”。与此同时,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关系发展,尽管也存在竞争关系,但在互补、互利上的相互合作共赢机会更多。

例如,从一些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机电产品与成套设备来看,我们在欧美国家要么技不如人,要么对方设置的贸易壁垒门槛过高,因而并不都容易打进去。相反,我们的机电产品与成套设备却由于物美价廉,实用性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却比较容易占有一席之地。为此,要在稳住在发达国家的传统市场份额的同时,也需要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拓展力度。2016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比上年下降0.9%。其中,出口下降1.9%;进口增长0.6%。

相比之下,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0.5%。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0.5%,比全国的出口形势稍微“好一点点”。与此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增长0.4%,比全国的进口形势稍微“差一点点”。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在整个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为25.7%,其中出口和进口占比分别为27.7%和23.1%。不难看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发展空间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目前来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贸易关系也要更加重视拓宽贸易领域,未来更需要把投资和贸易有机结合起来,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在这方面,我们的确还存在短板。

一方面,从利用外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金额71亿美元,仅占整个利用外资规模的5.6%。另一方面,从对外投资来看,2016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业直接投资额145亿美元,占比也仅为8.5%。为此,除了中国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外,也需要加强双边投资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磋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其中包括,要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鼓励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目前来看,中国在柬埔寨、泰国、埃塞俄比亚、埃及、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卓见成效,不仅促进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投资合作,而且也为相关各国带来更多的贸易机会。

与发达经济体相比,绝大多数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因而导致中国与这些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发展还处于较低水平。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业环境也令人堪忧,商业信用也有待提升,而各种风险因素更不容小视。从这个意义上讲,也不能够想当然地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一定有相当多的贸易机会等待我们去“捡”。事实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确有很多适合我们的商业机会,但获得这些商业机会不能够靠“捡”,而是要靠耐心等待,看准了再去“抓”。

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整体水平比较低,购买力相对差一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发展受到的牵制自然也多一些。迄今为止,“一带一路”沿线64国GDP为13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GDP比重的大约16.8%,而同期美国GDP为17.4万亿美元,占全世界的22.5%。也就是说,除了中国这个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国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GDP加起来也只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三左右。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基数大,潜在消费需要理应更多,但由于受到支付能力的制约,这些潜在的消费需要中相当一部分并没有转化为现实的进口需求。迄今为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口大约为32.1亿人,占包括全球人口的43.4%。相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全世界人口的比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却仅占四分之一。单纯从数据上看,的确说不过去。

深入挖掘一带一路的丰富内涵

比较生动的比喻是,一带一路是由中国领唱的大合唱,曲目自然也相当丰富。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015年3月28日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主要包含五大合作重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同。这“五通”实际上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中的五大子系统。

从政策沟通角度来看,就是要强调做到理念上相互认同,诉求上相互包容,方向上相互协调,管理上相互对接。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管理制度也要对接,福建自贸区的单一窗口建设就与新加坡的单一窗口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并不是自拉自唱,而是沿线国家步调一致的大合唱。

在此背景下,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间的发展计划沟通至关重要,如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计划、蒙古国的草原之路计划、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计划、印度尼西亚的海上支点计划、欧盟的容克计划等计划进行沟通。伴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关系日益受到重视,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贸易关系发展的着力点也越来越多。例如,中国的自由贸易区战略强调,要立足在周边,辐射一带一路,放眼全球。迄今为止,中国一共与签署了14份自贸协定,而其中的中国东盟(10+1)、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等贸易协定就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从设施联通角度来看,可以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没有设施联通,一带一路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变得碎片化。现阶段,设施联通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干好三件大事。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关键。例如,欧亚大陆桥的使用,可以节省时间一半左右。随着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越来越多,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运输距离进一步缩短,物流时间也相应节省,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设施联通对于贸易畅通的正面影响。

二是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动力。与一带一路国家在能源领域加强合作不仅是多赚几个钱、多买一点油那么简单,而是关系到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性选择,因而近些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沙特等国家在油气资源方面的合作力度越来越大。

三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前景广阔。迄今,华为、中兴在国际市场上很活跃。迄今为止,几乎所有一带一路国家都留下两家中国公司足迹。

从贸易畅通角度来看,应当被看作是“五通”中的“重头戏”。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沿线国家发展对外贸易带有很强的互利特征,不仅是为了赚别人的钱,同时也是让别人有更多机会赚我们的钱。

从2017年4月15日开幕的第121界广交会进口展区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企业所占比例约58.7%,所占总展位数的比例约为61.72%。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而包括要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

从贸易便利化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海关合作,以及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双多边合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和实施。

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条件,加快边境口岸“单一窗口”建设,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能力。此外,贸易畅通的内涵更加富,不仅包括要大力拓展产业投资,推动优势产业产能走出国门,促进中外产能合作,支持境外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等建设,而且也强调要优化周边经贸发展格局,巩固和扩大电力输送、光缆通信等合作,加快形成国际大通道。

从资金融通角度来看,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贸易投资合作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经济合作关系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与资本跨境流动便利。

在这方面,目前最大的看点就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迄今为止,除了首批57个创始国加入了亚投行外,后续又有20个国家和地区被接纳加入了亚投行。总体上看,未来资金融通需要体现出为贸易投资活动提供融资服务的需要,同时还需要体现出中国金融业的国际业务扩张需要,更需要体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在金融监管与服务上的合作。

从民心相通角度来看,本质上这就是为一带一路创造人文环境。一方面,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有助于相关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增加认同感。另一方面,某些与民心相通有关的活动也带有商业机会。唯有如此,才能将一带一路打造为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