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冰封的北京商住:新政后几乎零成交 开发商噤若寒蝉


来源:中国经营报

冰封的北京商住:新政后几乎零成交开发商噤若寒蝉林菁晶、周丽用居住功能消化商业库存,这是多年来开发商们驾轻就熟的“擦边球式”玩法。然而突如其来的商住限购停贷政策却让所有人猝不及防

用居住功能消化商业库存,这是多年来开发商们驾轻就熟的“擦边球式”玩法。然而突如其来的商住限购停贷政策却让所有人猝不及防。

根据3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出台的商办项目调控政策要求:商办项目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500平方米,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开发企业在建(含在售)商办类项目,不得卖给个人。已出售的二手商办项目出售给个人时,买家资格除了满足住宅限购要求,还需要全额付款。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北京最大的“商改住”小区中弘像素发现,这个拥有着近万套商住房源,曾经充满活力的年轻社区几乎在一夜之间,一片萧条。如今,中介门店相继关门,多家餐厅、超市、咖啡馆等也停止营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在过去几个月,北京商办类物业每月签约都在3000套以上,“3·26”商办限购一个多月来,市场成交量下跌了99%,几乎接近零成交,北京过6万亿元资金被彻底冰封。”

进退两难的“在途单”

“42万定金我都收了,就差网签了!”王女士说,雷厉风行的她万万没有想到在这节骨眼上遇到比她更加雷厉风行的商住限购政策。

“想把手头那套商住房卖了,刚好给学区房攒出个首付。”再过两年,王女士的儿子就要上小学了。尽管对北京要全面限购商住的传言有所耳闻,王女士对自己的行动速度仍颇有信心。

这套位于朝阳区北苑的待售商住房很快吸引了数位购房者前来问津——2013年,王女士以160万元的价格贷款将其购下,为了不受将来可能存在的限购限贷政策的影响,她还“有远见”地用了自己母亲的名义。

成交价格最终敲定在260万元。一位购房者很快与她签订了合同并支付了42万元定金。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一道史上最严商住限购政策出台,让王女士和购房者双双傻了眼。购房者失去购房资格加上住建部下令停止网签,这套原本炙手可热的商住房又砸回了王女士自己手里。

“何止是限购,简直就是禁购啊!”如数退还定金之后的王女士暗自分析,自己的这套房子已然成了烫手山芋,出手的希望算是渺茫了。“就算再次放开网签,估计价格也要下降三成左右。”

“3·26”限购停贷政策对北京商住市场的打击立竿见影。根据链家研究院的保守估计,像王女士这种进退两难的“在途单”群体的数量就高达一万单左右。5月9日,链家集团表示,商办门店关闭数量已达44家。

在北京像素,相继有业主降价百万售房未果的消息传出来。另有一些打算在北京像素出租、求租的朋友,因为没有了中介相助,加上如今小区的“违规”房源在大多正规渠道已经无法正常显示,不得不偷偷在地铁口和小区内张贴小广告,或诉诸社交网站等边缘化渠道发布租售信息。

打开豆瓣“北京租房”小组,输入“像素”等关键词可以看到,自3月26日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有关北京像素出租和求租的帖子就高达数百个。其中不难看到一些转移战场的中介的身影。

“销冠”们的尴尬

成熟商住小区的活力正在消失,而对于一些在建在售的商住项目来说,剩下的房源卖不出去,卖出去的又面临着退房的危机。

记者来到位于大兴区南六环内的义和庄地铁附近,这里分布着被称为“支撑义和庄区域发展的三大金刚”——万科天地、泰禾中央广场、恒大未来城3个项目,2015年开盘至今,占地扎营,都欲以Loft产品分得北京商住市场的一杯羹。

然而“3·26”政策出台之后,曾经的销冠,仅今年3月份就售出847套商住房的泰禾中央广场仿佛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尽管这个商业项目在之前宣传中表明可以通燃气、通上下水,有独立厨卫、客厅和卧室,具备一切居住功能……连样板间都装修成了住宅的样子,但一夜之间却成了需要整改的“违规”项目。一个月来,售楼处遭到了上百名业主组织的15次维权退房活动。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