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国“十二五”时期民众文化服务消费满意度明显提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十二五”时期民众文化服务消费满意度明显提高

  中新网武汉5月21日电 (王义芳 吴珊 徐金波)20日,第四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会议发布的《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对文化建设经费投入持续增长,民众文化服务消费满意度明显提高。

  第四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由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与会。

  当天发布的《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指出,近年来,中国文化发展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并获得了快速发展。“十二五”时期,中国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一直处于逐年增长的态势。仅2015年,中国文化事业费支出达到682.97亿元,比2014年增加99.53亿元,文化事业费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0.39%,文化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创历史新高。

图为,《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 李畅 摄

图为《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 李畅 摄

  在文化生产方面,“十二五”时期,中国主要文化机构数量逐年增长,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正在不断增强。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共有文化单位29.91万个,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1.18万个;从业人员数为229.44万人,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25.42万人。

  此外,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公共图书馆共计3139个,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22个;图书总藏量为83844万册,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加6.0%;文化馆3315个,比2014年增加2个;文化站40976个,比2014年减少134个;博物馆3852个,比2014年增加194个;艺术表演团体10787个,比2014年增加2018个;艺术表演场馆2143个,比2014年增加805个。

  随着国家对文化发展领域的重视与支持,对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文化生产能力正逐年增强,文化供给能力正不断增强,文化资源的规模正不断扩大,文化产品满足广大民众需求的能力正逐年提升,广大民众文化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的窘状开始得到有效缓解。

  报告同时指出,2015年以来,中国民众的阅读方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0%,首次明显超过纸质阅读方式。手机阅读、电子图书阅读、光盘阅读都呈现上涨趋势,其中微信阅读最受群众欢迎。(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